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集体奋斗的价值不能忘
华智超
//www.workercn.cn2018-03-2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段有关航天员吴杰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1998年,吴杰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但大约20年来,吴杰始终没能成为进入太空的队员。尽管如此,他从未放弃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得到众多网友的点赞和致敬。

  吴杰被网友称为“备胎航天员”,其实像他这样的幕后英雄还有不少,譬如“金牌陪练”刘磊磊16年被摔284万次,陪练出20多位世界冠军。吴杰和刘磊磊等幕后英雄,在被报道前不为人所知,但他们依然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奉献一切。

  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航天人这个集体共同交出的优秀答卷。没有这个集体为共同的奋斗目标挥洒汗水,就不会有任何一个航天员完成进入太空的伟大壮举,让世人记住他们的名字。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以及吴杰这些没能上天的航天员,他们都是这个集体的代表。

  我们相信,每一个中国的航天员之所以从事这份职业,与各种艰巨的任务、艰苦的环境打交道,是因为他们希望看到中国的航天飞船飞向太空,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太空任务。并非每一位航天员都会进入太空,但这不代表他们付出的努力会白费。中国航天事业的进步,就是他们的奋斗目标,是他们实现个人价值的体现。

  在这些航天人身上,我们能够强烈感受到为一个共同目标而集体奋斗的可贵。总有一些事业,是超越个体力量,而需要合力而为的;总有一些价值,只有在人们高度的团结、每一个人的舍身融入之中,才能得到体现。崇尚集体主义精神是社会主义的特征。

  提倡集体奋斗、共同奋斗,与提倡个人奋斗并不矛盾;提倡集体奋斗,也不是要否定或贬低个人奋斗。一个人为自己的个人梦想,拼搏奋斗,实现人生出彩,这是应该鼓励的,社会进步正来自于无数个人的拼搏进取。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有一些目标和事业,是需要一群人通过集体努力、共同奋斗去实现和完成。共同的事业目标的强大感召力,将单个的个人紧紧凝聚在一起,贡献所有才智,形成磅礴的合力,往往创造出奇迹。个人奋斗强调的很多,今天更需要强调集体奋斗的价值,突出共同奋斗的意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奋斗主题,一个时代的集体有一个时代的集体奋斗目标。国家生死存亡关头,共御外侮救亡图存是集体奋斗的目标;在国家百废待兴的时代,万众一心建设祖国是集体奋斗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举国同心加快建设是集体奋斗的目标。新时代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需要我们共同融入在中国梦的精神之中,精诚团结、共同奋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