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喜迎十九大】网络强国建设带给人民满满获得感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7-10-14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更多

  立足世界潮头,把握时代大势,习近平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的消息,震动海内外。国外媒体惊叹,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和担当“影响深远”。正是在中央网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变,预示着中国互联网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10月13日人民网)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我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实践,围绕什么是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擘画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指导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雄辩的事实最有说服力。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全球运算速度排名中连续6年夺魁;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且最具活力的移动通信市场,在5G等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研究领域处于领跑地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芯片专利申请数量方面,中国成为第一大国,并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国产高端路由器已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在我国多个行业实现了成功商用;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总体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26万亿,中国已成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等等,无一例外地标注着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新高度。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不言而喻,建设网络强国,网络安全是基本前提和首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想指引下,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下,我国制定实施网络安全法、重拳整治网络空间乱象,坚持依法管网与综合治理并举等,在保障个人和国家网络安全方面,扎实全面地筑起安全堤坝,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诚如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网络安全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网络安全领域取得辉煌成绩的五年。资料为证:《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7)》显示,去年,我国境内被篡改网站与政府网站分别下降了31.7%和47.9%。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水平整体得到了很大提高;1G以上DDoS攻击事件数量日均452起,下降60%。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为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违背人民利益。“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成为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指导思想与宗旨。放眼现实,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一条条信息“高速路”在中国版图上迅速铺开,让偏远的山村搭上电商“顺风车”;“互联网+医疗”,让群众治病天涯变咫尺;“互联网十政务服务”,使得办事省力、省心、方便、快捷;互联网公益项目,帮助山沟里的孩子迈过“数字鸿沟”……凡此种种,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真真切切的便利。

  网络兴则国兴,网络智则国智,网络强则国强。当前,我国正在加速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13亿多中国人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成果,为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网络强国战略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资料表明,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可以想见,随着亿万中国机器、中国产品进一步接入互联网,基于网络的人才荟萃、科技创新、智能互动将更加精彩纷呈。展望未来,有理由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在互联网发展的高速路上奔驰,必将激荡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网络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