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人设带你误入歧途-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人物

别让人设带你误入歧途

陈江
2020-05-12 09:52:40  来源:钱江晚报

  娱乐圈的新闻总是各式各样花里胡哨,但近期的新闻,想不到用词出乎意料地单调。仅仅半个月,娱乐新闻上热搜,几乎就是一场接一场的大型人设崩塌现场。先是“亚洲舞王”罗志祥,接着是人艺台柱何冰老师,今天轮到papi酱了,娱乐圈接二连三发生了山体滑坡,网友们惊呼:人设崩塌。

  据多家媒体报道,不久前,33岁的姜逸磊(papi酱)做了妈妈,近日孩子的姓名曝光了,随父姓。网友于是群嘲,说她独立女性的人设都是假的,还说她作为独立女性竟然不注重冠姓权,甚至有网友直言:心疼她这么一个独立的女性,走上了驴的道路。这些评论引来众多网友更为激烈的争吵,让人哭笑不得。

  这算个什么事呢,怎么都扯上女性独立了?难不成这届网友是杠精!是不是一个独立女性,与孩子跟父亲姓还是跟母亲姓有直接关系吗?法律规定,一对男女结为夫妻,无论自己的姓名还是孩子的取名,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papi酱不过是随了习俗,像大多数人那样,让孩子随了爸爸的姓。反过来说,如果孩子的父亲同意,孩子出生后随母姓,难道就意味着孩子的爸爸不是独立男性了,成“妻奴”了?

  Papi酱孩子随夫姓被网友喷,可以说这是一场人设惹的“祸”。姜逸磊的公众形象就是独立女性,言语大胆,特立独行。何为独立女性?简单说,就是精神独立、经济独立的女性。独立并不拒绝合作与分享。共同的孩子无论跟谁姓都没关系,谁都不计较,恰恰是男女平等、互相尊重的和谐关系。“独立女性”并不代表任何事不和异性商量和妥协,夫妻间的妥协本就是一种爱的表现,难道网友们觉得任何事都要和丈夫唱反调的妻子才能叫独立女性吗? 这是对独立女性的曲解和滥用。这种曲解和滥用,碰上脑回路清奇的网友,不思考还好,一思考就七孔流血,堪比车祸现场。

  其实也不能怪谁,娱乐圈“人设”这个词近年来已经被滥用到了人人喊打的程度。艺人与他(她)的人设实在有太多的李逵与李鬼,不要说正义大叔转眼成卑鄙小人,深情王子原来是渣男骗子。就是papi酱这样与本人并没有明显背离的人设,也免不了被网友狂喷的命运。

  人生不易,全靠演技,何况是拼演技的娱乐江湖。即便不是演员,关于现实生活,大作家马尔克斯说:每个人都有三重生活,公共生活、私人生活和秘密生活。这是由纷繁多元的社会和人们生活角色的复杂性决定的。真实的那个你,与展示出来的那个你,到底相差多少,其实也是每个现代人的自我认知焦点。

  某种程度上,演艺圈的人设,就是那个角色的公共生活展示形象。在娱乐圈,明星就是商品,商品就需要包装。无论是小鲜肉还是小鲜花,都需要设定一个核心卖点才能走得更远。所以近年来,“卖人设”成为明星收割流量的捷径。好的人设就好像贴上一个好标签,有利于提高知名度。但人设容易让人误入歧途:有的艺人非常认真执着,把自己活成了人设;另一种是真与假之间距离太大,很容易被戳破,所谓人设崩塌。

  与此同时,粉丝是很容易把偶像的人设当成真实人生来看待的。回头来看,papi酱孩子随父姓风波,就是这种人设由于各种阴差阳错遭遇的“尴尬事“。有意味的是,这种尴尬并不只存在于娱乐圈,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很多时候,我们身边的“戏精”也不少,也有崩塌的时候。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