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开除于汉超敲响一记警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恒大开除于汉超敲响一记警钟

陈广江
2020-04-16 09:01: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14日发布公告,国脚于汉超因违反俱乐部有关规定被开除。这份公告说,于汉超严重违反《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三九”队规》之“九开除”的纪律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开除处分。据报道,于汉超因私自涂改机动车号牌,被广州警方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什么叫“一失足成千古恨”?相信此时此刻身在拘留所的于汉超最有体会。短短12小时内接连被罚款、拘留和开除,直接经济损失数以千万计,职业生涯遭受重创甚至终结,代价之大、教训之痛,令人叹息。

  究竟哪根神经搭错了,于汉超竟当街涂改车牌?恒大队规中“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者,开除”的铁律,他心里没数吗?有分析称,因于汉超的奔驰是辽宁车牌,他涂改车牌很可能是为逃避广州外牌车“开四停四”的限行规定。但这显然不能成为触犯法律底线的理由,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警钟长鸣,闻者足戒。此事更大的警示意义在于,于汉超一直以正面形象示人,无论在恒大队还是在国家队,场上场下的表现有目共睹、口碑颇好。谁能想到,十几年来一路打拼,在33岁这个成熟的年纪,却因短短几分钟的涂改车牌动作而身败名裂。有媒体直言“哀其不幸,怒其太蠢”,话说得有点儿刻薄,但或许反映了一些实情。

  有一种观点认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鉴于于汉超的实力、球品及人品,舆论不要“落井下石”。但别忘了,实力越强、名气越大、口碑越好,社会责任也就越大,公众人物更应珍惜自己的羽毛,一言一行都要为球迷、为社会树立榜样。现实中,类似教训不胜枚举。

  也有人认为恒大过于残酷,甚至称恒大早就想清洗老将于汉超,这次只不过是“顺水推舟”。还有人说,张修维醉驾被判缓刑、年龄造假被处罚,后来不照样加盟恒大了吗?实际情况是,2019赛季开始前,恒大祭出史上最严“三九”队规,要求所有球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于汉超撞到了枪口上。恒大可以给过去有“污点”的年轻球员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但无法容忍一个老将“往眼睛里插棒槌”,“从严治球”并非说说而已,“八冠王”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到的。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号牌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于汉超因涂改车牌被处以顶格处罚,当地执法部门并未因为于汉超是知名人物而予以轻纵,相反依法从重处罚。而除了直接的违法成本外,于汉超还蒙受了合同被解除收入减少的损失,沉重的双重代价足以引起人们的警示。

  赛场有规则,场外也有规则,法律就是最大最重要的规则,任何人都要无条件遵守。越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越要爱惜羽毛,顾及自己的影响力,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做遵纪守法、遵守公德的模范。如果无视规则,漠视诚信,任意而为,就要承担难以估量的法律成本和经济代价。

  在法治社会,每个人都应以法律法规为行为准则,不违法,不越线,也只有所有人牢固树立规则意识,才能让社会秩序更加健康有序,让公众的安全感得以充分保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发挥好工会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工会消费券的发放,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是明显的,工会会员数量庞大,消费的规模效应显著。另外,工会会员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消费券不仅能最大程度地覆盖到职工群体,其使用的范围也更为广阔。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人物

  • 名人直播带货应承担代言责任

    名人直播带货并非“有名就行”。名人必须爱惜羽毛,要对自己所带的货负责。商品有问题,消费者当然有权向主播索赔。需要指出,强调主播尤其名人责任,并不是要打压带货这个行业,而是希望这个行业发展得更好。毕竟,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以通过裸奔走向美好明天。

  • 恒大开除于汉超敲响一记警钟

    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14日发布公告,国脚于汉超因违反俱乐部有关规定被开除。这份公告说,于汉超严重违反《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三九”队规》之“九开除”的纪律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开除处分。据报道,于汉超因私自涂改机动车号牌,被广州警方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中核集团:二十五年扶贫路 只为那山那水那人

    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 【你有多美】红区小燕子 战“疫”排头兵

    在天津市发布的第二批“最美逆行者”中,一张笑脸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她就是市海河医院综合ICU护士长、护理重症一队队长孙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带领护士们奋战在红区,参加抢救,护理患者,管理病区,她的工作危险、辛苦而庞杂。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