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多少个李凯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香港有多少个李凯瑚?

廉丹
2019-08-22 07:41:47  来源:经济日报

  乱是祸,稳是福,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使市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香港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造成全面冲击。那些打着所谓“民主”“自由”旗号的暴力乱港分子到底是为香港好,还是为祸香港。昭然若揭。

  我们从一位普通服务业者的遭遇说起。李凯瑚,一位香港女老板,经营一家有着50余年历史的茶餐厅。老板、伙计、厨师、入货员、会计,都由她一人承担,因此也得名“一人茶餐厅”。6月30日,李凯瑚开始参加撑警活动,并把撑警标语贴在餐厅的墙上。一些示威人士发现后,对她骚扰诋毁,她的餐厅也在美食平台上出现大量负面评价。这家经营了51年的餐厅,生意骤然下降。

  李凯瑚是香港普通服务业者的代表,在这场祸港乱局下,千千万万服务业者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地深受其害。当暴徒们堵塞道路、瘫痪交通,用砖头、铁枝、汽油弹等攻击警察时,许多商场、公司行号、餐厅出于安全考虑闭门歇业,但此时他们依然要照付房租;小店老板、出租车司机、导游们因为没有客户,一天天“零进账”……

  香港到底有多少个“李凯瑚”?我们用一组数据说话:旅游业从业人员数量占香港总就业人口的6.7%,直接就业人数逾25万人;餐饮服务业就业人数约24.3万人;零售业就业人数约32.5万人。而每一个普通服务业者的背后都牵动着一个家庭,他们关店歇业、他们生计受损,他们的家庭也难免池鱼之祸。

  “李凯瑚”们的损失到底有多大?我们接着看数据:自6月以来,旅游团数量平均下跌超过70%,旅游业者收入平均下跌约75%。其中,四成受访者表示,收入下跌超过90%,逾一成受访者表示收入为零;香港零售业6月和7月首个星期的营业额出现个位数至双位数的跌幅;香港餐饮联业协会预计,仅6、7两个月,餐饮业流失的营业额可能高达约20亿港币,而8月单月的损失预计达到约15亿港币;酒店入住率6月同比下跌三个百分点,示威区域酒店出现退房潮。位于尖沙咀的香港洲际酒店受影响至深,干脆给员工在8月、9月放年假和无薪假。发展商业的基本前提是稳定,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受影响的生计,是一个个从业者无奈的叹息,是全体香港市民不得不咽下的苦果。

  香港素以服务业发达闻名,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编制的2016年版《服务业统计摘要》,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间,服务业对香港生产总值的贡献由2005年的91.3%上升至2014年的92.7%。其中,更是以金融、会计、法律和其他专业服务实力雄厚、专业人才聚集而享誉世界,是香港不折不扣的优势行业。但所有这些都依赖一个稳定、安全、有秩序的社会经济环境。动荡不安、暴乱横生只会让投资者、经营者、消费者倾向采取更保守的观望态度,令经贸活动减慢,消费信心下降,交易难度提升,资金外流压力增加。

  正如李凯瑚所说:“全香港也好,全世界也好,核心价值最重要的是和谐,我们要站在自己的良心上做事。”

  香港乱了,全社会都要“埋单”,奉劝那些暴乱分子早日收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香港有多少个李凯瑚?

    乱是祸,稳是福,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使市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香港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造成全面冲击。那些打着所谓“民主”“自由”旗号的暴力乱港分子到底是为香港好,还是为祸香港。昭然若揭。

  • 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袭

    本报在昨天报道了淳安农村女孩郑玲艳虽然家境不佳,却不信命,通过自强自立,最终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情。笔者看完,颇为动容。

  • 匠心创造精彩,实干成就未来

    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动。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黄涛和张海波们却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创造了精彩人生。他们的成功秘诀在哪?或许,正如那句“天道酬勤,业道酬精”一样,是工匠精神成就了他们。

  • 高原最美医生的最美故事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微博热搜上蓦然出现了#周南医生去世#的消息。很短的时间,无数支蜡烛在社交平台上点燃,上万名网友沉痛送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