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经济”崛起彰显消费升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银发经济”崛起彰显消费升级

2019-10-09 10:39:51  来源:经济日报

  为旅游城市人性化服务点赞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重庆再次成为人气爆棚的旅游目的地,为了向外地游客提供最佳服务,当地相关部门在一天内多次对持有重庆手机号的市民发送温馨提示,呼吁本地居民错峰出行。

  「短评」 为缓解客流压力和保障秩序稳定安全,重庆相关部门除了频发短信呼吁本地居民错峰出行外,还采取了分层控制、进出分流、外围疏导等措施,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了人性化。如今,长假集中出游带来的交通、住宿等问题十分突出,如何在现有条件下为外地游客提供良好服务,成为各地公共服务部门面对的一道“考题”。不管是重庆提醒市民错峰出行为游客“让路”,还是有的地方开放机关大院为游客提供餐食,都让游客不仅看到美丽的风景,还感受到当地的礼遇与细微周到的服务,值得点赞。

  “银发经济”崛起彰显消费升级

  重阳节前,两家电商发布的一组报告显示,中老年消费者在创意消费上的增速越来越快,用口碑点咖啡奶茶、智能手杖持续热销、“中老年妈妈秋装上衣”等搜索大幅增长。点外卖、懂网购、爱旅游,消费中高端体检、尝试医美等成为“银发族”的新选择。

  「短评」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银发经济”逐步崛起。中老年人不仅逐渐成为移动消费的主流,消费偏好也愈加潮流化,点外卖、懂网购、爱旅游等丝毫不落人后,还是上网购物消费的主要人群。“银发族”不再是省吃俭用的代名词,中老年人越来越敢消费,会花钱享受生活,乐于购买优质商品和服务。这也启示商家需要重新审视中老年群体,为其提供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满足高品质、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治理马路“低头族”很有必要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马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可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新规引发网友热议。

  「短评」 把马路“低头族”列入不文明范畴施以管制的,嘉兴并非首创。而嘉兴对此行为加以罚款的规定更进了一步,不但让执法者有法可依,而且有“罚”可依,大大增加了这一规定的执行力。马路“低头族”引发的诸多事故,带给我们的警示和教训十分深刻。想有效遏止马路“低头族”,关键就是要完善立法、加大执法力度,像治理酒驾一样予以全方位监督、整治,以此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