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石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快评

“二十四孝”石雕

一苇
2019-06-26 08:20:23  来源:检察日报

  案发地点确定

  新闻:25日下午,@大连公安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日网传“女子半夜遭到殴打”视频,经核实,系2019年6月22日凌晨1时许,发生在我市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经查,被害人吴某当夜在回家途中被一男子殴打。经医院诊断,被害人吴某脸部软组织挫伤,经治疗目前已出院。大连警方将对案件侦办情况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

  点评:从相关视频被上传网络,“女子半夜遭到殴打”事件就受到广泛关注。如今,案发地点和被害人终于找到了。

  视频中施暴男子的暴力程度令人触目惊心,看过视频的网友无一不为被害女子的生命安全揪心。好在,她只是“脸部软组织挫伤”。在松一口气的同时,我也很想知道:当事男子这种有目共睹的“招招要人命”的暴行,究竟是基于伤人的故意还是杀人的故意?这起案件的最终定性,究竟是按伤害后果还是主观恶性来确定?拭目以待。

  “二十四孝”石雕

  新闻:24日《北京晚报》报道,在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的“孝悌园”,有一组“二十四孝”主题石雕。其中第一个石雕就吓人一跳:只见一位古人抱着一个粪桶,脸上露出一副复杂的表情。原来,这是“二十四孝”中南齐名士庾黔娄的典故——“尝粪忧心”。看到这样的雕塑,让人不禁生疑:都2019年了,这样的“孝道”还有必要拿来做榜样吗?

  点评:“二十四孝”故事在中国影响深远,但其中颇多糟粕。“尝粪忧心”让人感觉恶心,也还不算什么。更为臭名昭著的“为母埋儿”则不仅恐怖,简直是令人发指了。

  弘扬“孝道”,没毛病。但什么样的“孝”值得弘扬,却决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在当今这样一个时代,还要标榜鼓吹那些违背科学常识和人道精神、充斥封建迷信色彩、散发浓重腐朽气息的东西,只能让人反胃。

  鹬嘴被夹怎么对话

  新闻:25日《重庆晨报》报道,近日,重庆垫江五年级学生黄圣凯对语文课本里“鹬蚌相争”的课文提出质疑:“蚌的肉被鸟的嘴夹住了,蚌又用壳把鸟的嘴反夹住了,那么,它们是怎么开口说话的?”课本出版方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课本里的故事是从《战国策》里出来的,古文就是这么记载的,我们暂时不会更改教材。”

  点评:小小年纪就有质疑精神,必须给黄圣凯同学点赞。但同时也想对他说:即便蚌壳没有夹住鹬嘴,它们也不可能讲话,更不可能跨物种对话。教材不必改,不是因为它出自《战国策》,而是因为拟人和夸张、想象正是寓言的文体特点。寓言原本就是编的,它的目的是讲道理,而不是像新闻报道那样反映客观事实。如果都拿“真实”当标准去较真儿,那寓言可以绝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蓬佩奥已成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成了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在美国国家战略朝着冷战思维扭转的历史关头,他以个人之力将这种扭转一次次推向极端,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鹰中之鹰”。世界大国中极少出现如此疯狂的首席外交官,他颠覆了外交的传统含义,把美国国务院变成了发动对外攻击的大本营,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专门给有各种矛盾的大国及主要国家之间燃擦火星的人。

  • 巴菲特的话也不必句句奉为圭臬

    近日,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网络会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威胁,因为网络是移动的,是不可预测的,并称自己宁愿生活在没有网络的世界。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 新华网评: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