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化典型发挥“明星效应”-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文体

让文物活化典型发挥“明星效应”

夏振彬
2020-06-11 10:35:26  来源:广州日报

  你一票,我一票,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就“出道”!

  日前,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局)公布“广州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典型案例”名单。“杨匏安旧居修缮及活化利用”“南越国宫署遗址二三区回填保护及展示”“万木草堂保护与活化利用”等15个项目,最终从40个入围者中脱颖而出。

  人们常说,文物会说话。这些“成团出道”的文物,这些典型案例,告诉我们什么?

  一个关键词是力度。纵观15个典型案例,它们从不同角度,展现着广州文物保护利用的有力举措。有力,体现在参与主体多、形成了合力。在15个案例中,既有政府部门直接实施的项目,也有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有机参与的项目,还有以私人保护利用为主、政府支持为补充的项目。不只政府“一肩挑”、一头热,而是集多方资源、集全市之力——这最能体现一座城市对于文物保护的群策群力。有力,还体现在敢于探索的魄力。15个案例中,有的科技感十足,有的则在文物安全监管、文物保护修缮、文物保护社会化等方面敢闯敢试,做出有益探索。

  广州,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中心地,是近现代中国革命策源地,是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和重要港口,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做好传承保护工作,这是广州不容推卸的使命担当。近7年来投入3亿多元专项资金,补助文物修缮保护项目近800个——这15个典型案例正如一扇扇窗口,展现着广州保护城市文化遗产的决心与魄力。

  另一个关键词是成效。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一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而其实,“利”同样在当代、在眼前。此次入选的典型项目,其活化利用的前后对比,堪称惊艳。它们面貌虽“老”,但焕发出新活力,因活化利用而更具生机、更有人气,能“活”在群众身边,融进城市生活。而人们也因此获得了更丰富的精神食粮,获得更高品质的文化滋养。如果再往大处说,所谓城市魅力,所谓乡愁,不正体现于此?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这是广州着力建设文化强市的重点任务之一。选树典型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其意义在于及时总结经验,发挥示范效应,将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推广。此外,选树典型的过程,也是组织动员、吸引关注、凝心聚力的过程。群众关注、互动、投票,进而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再带动更多人“围观”,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先进示范,典型引路。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用好典型、宣传典型,让第一批典型案例发挥“明星效应”,进而推广好做法,带动更多项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