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伸向“鹤顶红”的黑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斩断伸向“鹤顶红”的黑手

高路
2020-03-19 10:17:03  来源:钱江晚报

  在文玩界地下市场, 素有“一红二黑三白”之说,“红”为鹤顶红,“黑”为犀牛角,“白”为象牙。

  犀牛角、象牙大家比较熟悉,可这鹤顶红到底是什么?它不是武侠小说中的毒药,而是盔犀鸟的头骨。

  据浙江在线报道,浙江警方最近破获一起案子,查获盔犀鸟的头骨,这是浙江第一次查获盔犀鸟制品。

  据报道,盔犀鸟,主要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和山脚常绿阔叶林中,产于缅甸南部、泰国南部、马来半岛、婆罗洲和苏门答腊等地。它是极其濒危、被禁止国际贸易的一级保护物种。

  盔犀鸟头上,戴着一顶鲜红的头盔——“红胄”,这本来是它用来保护自己头部的,却成了非法捕猎者追逐的目标。“红胄”被人们做成手串等工艺品出售,收藏者们称其为“鹤顶红”,价格奇高。

  “一红二黑三白”这三种所谓的珍品的获取方式都非常血腥残忍。为了得到犀牛角和象牙,犀牛和大象种群遭受重创,盔犀鸟则成了极其濒危的一级保护动物。

  这也正是全球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原因。一个物种的形成要历经数十万数百万年甚至更久的岁月,一旦灭绝就不可能重生。以现代人类的猎杀手段,它们几乎没有自保之力,如果不加保护,很容易毁在贪婪之人手里。

  这是一条黑色的利益链,链条上,除了猎杀者,还有交易者以及畸形的需求。其中任何一个参与者都在制造罪恶,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我们需要建立一种与现代社会理念相一致的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就拿象牙来说,它被视为珍品,在中西方文化中由来已久,很大程度上是人类自己的喜好所导致的结果。这是古人因为局限性曾经犯下的错误,现代人不应该再犯了。我们没有办法去追究历史责任,但至少可以做好现在的功课。

  2015年7月3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历史性决议。中国于2017年12月31日前全面停止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动。这是从立法上保护野生动植物。

  该禁止的要禁止,该改变的得改变。当大家都以理性的目光来看待这些野生动物,交易自然就会受到遏止。曾经饱受猎杀之苦的藏羚羊,经过严厉打击盗猎行为和用藏羚羊绒毛编织围巾的市场后,得到了较好保护,如今繁衍生息,种群扩大。

  看看可可西里藏羚羊那优美的身姿、自在的生活,人类社会少一块顶级围巾又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