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阅读资源“嵌入”日常场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将阅读资源“嵌入”日常场景

王洪
2020-03-10 15:32:03  来源:东方网

  刚过去的周末,上海学习读书会携手陆家嘴读书会推出线上版第六期活动,上海社会科学院教授与万千网友悠闲“云散步”,在视频镜头中“云端”邂逅上海的建筑风景。这一线上阅读不仅在喜马拉雅等多渠道平台联动发布,甚至“出圈”到了酒店业客房电视屏上,可同步回顾读书会视频。尽管线下销售和推广活动受阻,但出版行业另辟蹊径,线上阅读视频不仅仅云存储于互联网,还落地更多线下空间。(文汇报3月9日)

  建设书香城市,也要创新驱动,与时俱进,才能营造生机无限、活力四射的崭新局面。沪上“读书会+酒店”的跨界合作试水,折射了出版业创新发展的新信号,助力阅读与读者更深层次的链接。让“书跟着人走”,助力阅读场景日常化,更加符合市场发则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核心内涵要求。

  上周京城有72家实体书店进驻美团平台,实现线上卖书、配送到家,书店进驻外卖平台开了一个好头,上海多家实体书店也在网上做起了直播,借助互联网传播优势,方便更多的爱书一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实体书店开始把目光转向线上,吹响了实体书店大规模进驻外卖平台的号角。依托外卖骑手可以将实体书店的线上经营、图书配送扩大到周围3到5公里,只要读者的居住地附近有实体书店,就能以点外卖的速度购得新书。就此而言。书店经营者必须具备线上销售思维,将阅读资源嵌入更多市民日常生活场景,营造无处不在的方便阅读空间,让优质阅读变得日常化场景化,丰富“书式空间”的交互方式,抑或借助出版社的直接参与,助推书单更新频率加快,用户体验到最新书籍、文创以及读书会资源,创造了分发共享新模式,把书书香延伸到更多的人群中去。

  确立书跟着人走的理念,提供市民无处不在的阅读空间,笔者以为,可以融智慧办公空间与新型社交循环书店于一体,以触手可及的图书阅读与文化分享为媒介,打造办公空间内多元化、渗透式的文化场景体验,通过开设大咖会客厅、文化名人分享会、沙龙读书会、主题辩论赛等主题活动,创建包括线上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线下融入各种办公、酒店等阅读场景,推动全民社交阅读,改变“人到书店才能买书阅读”的传统模式,适应当下年轻人的阅读方式需求,增添城市书香氛围的全新吸引力。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实施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阅读时长为20.38分钟,10.2%的人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纸质图书。纸质阅读、电子阅读及有声阅读时长均持续增长,有64.2%的成年人希望有关部门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大众强烈的阅读需求,是把阅读资源融入市民生活场景的基础所在。当全民阅读风潮正盛,传统图书的行销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读者需求,更多的城市公共空间,必须考虑如何让文化为建筑赋能。

  为建设学习型城市,营造更加浓郁的书香氛围,需要拓展申城多元化和多梯度文化空间,激发市民的阅读情感和读书爱书的积极性。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呼唤不断挖掘城市公共空间的潜力,以大众阅读消费需求为导向,营造提升阅读的全新场所,创就阅读让日常生活场景变得更温馨文艺的崭新局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 中工时评:做好统筹文章,奋力实现防疫发展“两不误”

    只要每个地区、每个部门都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 中工时评:只要我们都在,武汉就不会孤独

    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努力着工作着,他们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服从大局任劳任怨、听从指挥勇敢“逆行”,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转,维护着社会的肌体健康。

人物

  • 义行天下,陈庆丰们身上闪耀浙商精神

    做义利并重、富而思报的践行者,正是浙商的追求;以利和义、义利并举,正是新时代商人的底色。

  • 校长为何变“骑手”

    最后一公里决定了群众能否真正享受到政策福利,也考验着基层干部的用心和智慧,抓落实就是“试金石”。

  • 赞“特别的使命感”

    陈薇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少将军衔。抗击非典时,她率团队研发的广谱抗病毒药物发挥了关键作用;汶川抗震时,她是“国家减灾委科技部抗震救灾专家委员会”卫生防疫组组长,为“大灾之后无大疫”作出重要贡献;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她率团队研发出世界首个新基因疫苗。

  • 战“疫”一线丨重症医学专家张西京:生死关头,必须争分夺秒!

    呼叫值班医生,穿戴防护装备,跑进病房,投入抢救……争分夺秒,脚步匆匆,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的常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