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莫言诸事浮躁,我自气定神闲-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李子柒:莫言诸事浮躁,我自气定神闲

陈曦
2019-12-20 15:08:01  来源:科技日报

  “她是如此的美丽且富有才华,就是我想象中的公主”“她是我最喜欢的博主,是一个大厨、艺术家、园艺家,我希望他们能加上英文字幕,我想知道她在说什么”……这些一片赞誉的网络留言,是看不懂中文、听不懂中文的外国粉丝在毫不吝啬地表达他们的喜爱——对一名叫李子柒的四川姑娘。

  李子柒火了,她在微博和抖音平台的粉丝已经超过5000万,在YouTube上也有近740万粉丝,俨然成为现象级人物,据说就连YouTube总部餐厅都在播放李子柒的视频。事件一经发酵,不少网友针对这个现象算不算“文化输出”展开热烈的讨论。日前在微博上,“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话题的浏览量已攀升至8.8亿。

  李子柒只是一名把平常生活、传统文化拍得如诗如画的短视频博主,她为什么能火?而且是不分国界和文化边界的被人们喜爱,耐人寻味。

  她的视频具有一种单纯的氛围美。她身着优雅汉服,劳作于如世外桃源的乡村,周围灼灼鲜花、森森山林,在幽静的院落居室内,古朴器具、国风摆设随处可见,在山间汲泉水,在菜地摘时蔬,烹饪传统美食……就连空镜头都美得充满意境。《庄子·知北游》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往往无须语言便可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对话。简单的一餐一饭让四季流转与时节更迭越发具备美学意义,看她的视频,一不小心就走进了《诗经》。

  她的视频给予了治愈的温度。她自己也说:“如今的社会中,人们压力很大。所以我希望他们在忙碌一天之后,打开我的视频能看到轻松和美好的一面,能减轻一些焦虑和压力感。”高效高速运转的社会带来了很多压力和焦虑,李子柒在视频中专注地做事,节奏舒缓沉静,能让心灵安静下来,正好迎合了人们对舒缓压力、释放情绪的需求。这一情感治愈需求是相通的,即使对中国了解不多,听不懂视频里说什么,仍可以被感动。

  她的视频还展示了可望而不可即的生活方式。现实社会里人们脚步匆匆,追公交挤地铁,忙碌得没有闲适的心情做一顿饭,而更愿意点份外卖。李子柒的镜头里,4月酿枇杷酒,5月酿出樱桃酒,7月做出七巧饼,8月做鲜肉月饼,一顿饭做得不焦不躁、怡然自得、气定神闲,把中国人传统而本真的生活方式呈现出来,飘散出浓郁的烟火味道和恬静的田园气息。让人向往,让人想活成她的样子。

  她的视频更具有积极向上的力量。那些为年迈的奶奶做饭、洗脚、做蚕丝被的温馨画面,展示的不仅是简单的一餐一物,更有当代社会已渐渐淡漠的亲情、孝心和天伦之乐。没有过多的言语,偶尔只是与奶奶之间用方言对话,但是她的勤劳、孝顺、温和、朴素已深深浸入日常,翻越国界,打动了无数远方的看客。

  李子柒视频制作精良,看得出花了很大的心思和精力。成名前的视频从编导、摄像、出演、剪辑都由她本人完成,其中的艰辛不难想象。一个成片近5分钟的作品,前后累计拍摄素材2000余条,劈木材、钉桩等粗重劳动让她屡屡受伤。精品都是“熬”出来的。正如竹子成长,熬过4年才长不过3厘米,第5年才开始快速疯长;荷塘里荷花29天才开半池,第30天满塘绽放……

  万物生长自有其规律。李子柒从播种黄豆、怎么制作酱油做起,从开始播种玉米到管理、收割做起,成长注定是缓慢的,来不得揠苗助长。人们总是在寻找捷径的路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才能守得住芳华,这一点难能可贵。在一个效率惊人的时代里,几乎一切产品都逃不脱催熟的命运,就像暖房里的蔬菜,缩短了成熟的季节,人们享用到的只能是寡淡的滋味。

  文化传播也自有其规律。高铁、5G、移动支付、快递已经被视为展示中国发展成就的标志,屡屡被拍摄和抒写,带来的国人自豪感自不必说,但这些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震撼需要被注入灵魂——那些精彩难忘的故事、完美的细节设计和传统的文化意象,更需要像李子柒一样耐下心来,专注地只做好一件事,拍自己的视频,打磨出一个个精品。一年结一次果,也许就是树最有效率的速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被结婚”之类现象不但有解,而且必须有解

    这两天,贵州一位代女士因为多年前身份证丢失而“被结婚”的新闻,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面对代女士被他人冒用身份证件、伪造户口资料进行结婚登记的事实,河北省的民政部门竟然表示“无法撤销”。

  • 中工时评:网络公益筹款平台莫成商业工具

    一家免费大病筹款平台最近被曝光,其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进行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成、套用固有模板博取公众同情等问题,引起舆论关注。据新华社报道,存在此类问题的公益众筹平台不只这一家,除了线下地推之外,有的平台对筹款申请和资金监管不严,善款筹措过程中产生的资金池利息去向也不透明。

  • 中工时评:让令人揪心的安全事故少点,再少点

    经过多年倾力治理,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临近年关,发生在各地的一些事故仍令人揪心。

  • 中工时评:莫让综合素质评价变成“考父母”

    12月9日,针对社会舆论对于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的质疑,深圳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尽快完善该体系。

人物

  • 失误,还是失格

    就砸挂本身,也是有约定俗成的规矩和禁忌的。一般看来,相声界对砸挂的禁忌约定是遵从并受制于社会公序良俗的。尤其体现在谨防失尊伤雅,维护人伦德性方面。而张云雷,恰恰就是在拿人砸挂时逾越底线,猥琐之语脱口而出,从而激起公愤。

  • 厄齐尔的表现很像狂热“圣战者”

    德国籍土耳其裔球星厄齐尔日前在推特上发表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的极其恶毒的言论,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强烈愤慨。央视体育频道周一凌晨取消了厄齐尔目前效力的英超阿森纳队的一场比赛直播,此前百度上厄齐尔吧的粉丝们也自主将该贴吧关闭。

  • 士兵变身“网红”告诉我们什么

    关于“网红”,人们的态度不一,或褒或贬,或趋之若鹜,亦或漠然视之;成为“网红”,途径也多种多样,有的刻意为之,有的无心插柳,有的主动炒作,也有的被动走红……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网红”总有一个基本特征,那就是“红”。

  • 像袁隆平那样,生活简单而梦想高贵

    近日,袁隆平院士的“私人”理发店被曝光。这家理发店看起来很不起眼,店内十分简朴,仅有一把理发椅。但这家路边小店却得到了袁老的认可,从2003年起16年来他都在这里理发。理发只要20元够了,每每理完发,袁老总是硬塞给老板100元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