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建筑认养具有多重意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文物建筑认养具有多重意义

张淳艺
2019-11-06 10:33:42  来源:检察日报

  “听说过认养古树、认养动物,如今文物建筑也能认养了?”近日,有10家企业和集体与10处文物建筑所有人在山西省高平市签订《文物建筑认养协议》。据悉,在山西省文物局发布的山西省文物建筑认养推介项目名单中,全省有近300处文物建筑可供社会认养(11月4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文明古国,我国文物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全国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文物从业者仅14万余人,其中重点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从业人员不足4万人。人力、物力、财力不足,是制约文物保护的一大瓶颈,文物损坏、被盗现象时有发生。

  为此,山西省印发《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文物建筑“巨手擎”项目,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出资修缮、认领认养等方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根据规定,认养者可以享有不超过20年的文物建筑使用权,在周边可利用的范围内依法合规地开展经营活动,还能够终身免费参观山西全省文博单位、文物修复中心或文物景点。对于爱好文物的公众来说,这些十分具有吸引力。

  认养文物建筑,不仅是文物保护的现实需要,也是对于公众热忱的积极回应。去年,20余名历史爱好者在陕西咸阳唐崇陵进行“走陵”活动时,在陵区内搜寻了多件陵墓石刻残件,并将这些残件收集起来搬到了陵区监控摄像头下。这一做法遭到舆论质疑,擅自挪动文物固然不妥,但也从侧面折射出民间人士朴素的文物保护情怀。如果能够加以正确引导,公众完全可以成为文物建筑保护的重要支撑。

  文物建筑认养具有多重意义。首先,增加资金来源。面对繁重的文物保护工作任务和拓展利用的实际需求,仅靠各级政府的投入远远不够。认养文物模式增加了养护资金的来源,有助于从社会上筹得更多资金,减轻政府压力,让更多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有文物建筑认养(出资修缮)项目88个,吸引社会资金1.3亿元,大大促进了文物资源的有效利用,也为其他地方树立了榜样。

  其次,壮大保护力量。文物建筑点多面广、分布广泛,是文物保护的制约因素。由于人手不足、疏于管理,一些偏远乡村的古建筑风雨飘零,岌岌可危。开展认养工作后,等于给每一座文物建筑聘请了“管家”,可以有效加强管理,及时消除隐患,遏制盗抢行为。

  此外,激活文物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文物保护,不能是为保护而保护,一味把文物关起来、锁起来,“养在深闺人未识”。只有与利用相结合,让文物“活起来”,才能发挥文物保护的价值。赋予认养者一定的经营权,有助于更多文物对外开放,是一条开发利用的新途径。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投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积极性。”山西省文物建筑认养具有范本意义,不失为健全社会参与机制的有益探索,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 中工时评:正视职工教育培训中的“不匹配”

    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高危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安全生产费用预算中足额安排安全技能培训的资金,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

  • 中工时评:给工人阶级的“琴心”喝彩

    这两天,工人日报两微发布的一个工地“小提琴大叔”的短视频火爆网络:54岁的中建五局劳务工李彬在建筑工地的二楼平台上,用小提琴拉了一曲《我爱你,中国》。他紧紧抵住琴托的下巴宽厚而坚毅,弓拉得坚定有力,琴声饱满,那种随着曲声涌动的深情与沧桑格外动人心弦……

人物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