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游成主旋律 文创成就好节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红色游成主旋律 文创成就好节奏

丁慎毅
2019-10-08 15:42:50  来源:东方网

  文化和旅游部介绍,爱国主旋律引领了今年的国庆假日旅游市场。飞猪最新发布的《2019“十一”黄金周旅游数据报告》也显示,红色旅游成为今年国庆旅游市场亮点。今年国庆黄金周,“红色旅游”人气飙升。与新中国诞生、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主题纪念馆、博物馆、遗址等成为红色旅游的“超级IP”。不少人前往红色革命遗址参观,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10月7日中国新闻网)

  红色游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最大亮点,固然与今年国庆阅兵激发的精神力有关,但从红色游目的地的游客构成来看,“90后”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96后”增长100%,“00后”增长更是超300%。不管是吸引中老年还是青少年,都离不开文创的贡献。

  北京公园红色游,游客何以超百万?北京市属公园推出10条国庆金秋公园红色游路线,打造“红色课堂定制”服务,可以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为游客定制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红色课堂”服务;香山公园旗舰店里可以为明信片盖上有香山公园LOGO的印章,放进专门的信封里,投进附近的邮筒,家人朋友收到的时候一定会特别惊喜;慈悲庵五团体会议室分场次播放由公园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五团体会议》历史还原剧视频,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北京,各种年龄段的人都找到了自己的最爱。

  山西红色旅游何以吸引了全国的青少年?除了革命老区雄美的太行、吕梁山间留有大量丰富感人的红色遗址遗迹外,文创同样起到了助推作用。拥有系列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的武乡县依托太行少年军校,推出国防教育、军事特训、素质拓展、农事劳作体验等红色军事研学活动,开发了“八路军文化进高校”“太行少年军校特训营”“小小八路军”等多条成熟的研学线路。

  海南特殊的地理位置与革命进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在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游客们可以换装红军服,在深山雨林间重走红军路,听革命故事,领“粮票”吃革命餐以及模拟战场训练等,丰富的红色文化体验深受游客喜爱,也催旺了红色旅游景区人气。

  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红色景点如何活化革命遗址、文物,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形象,如何让人们在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正能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而创意产业则是文化产业的重要一环。这就需要通过文化赋能,讲好红色故事,丰富红色旅游文化内涵;整合跨界资源,实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反哺革命老区,形成“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满足红色旅游市场多元化需求,推动红色旅游转型升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