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刷屏之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文体

女排刷屏之后

汪大昭
2019-09-29 08:52:20  来源:环球时报

        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中,中国女排十战连胜,提前一轮获得冠军。喜讯传来,很快有两种观点见诸新媒体和自媒体。

        第一,以女排的成就作为对比,贬斥三大球男队。女排世界杯赛历史上仅有5支球队曾经夺冠,中国女排的战绩位列第一档次。处在这一位置上,并非总能摘金,塔尖上的竞争注定比在塔基上的竞争更激烈,能够跻身那里的没有弱者。在中国体育界,与女排比肩的还有乒乓球、跳水、体操等好几个项目的队伍。总有人认为这些项目不像田径、游泳那样比拼体能,或隔网相对,没有肢体接触,本身就适合中国人乃至黄种人。其实,有这些特点的项目多着呢,中国并非样样居先,搞什么都是冠军。

        期待竞技成绩,不能无视条件。中国女排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平均身高,部分位置上拥有世界最佳球员,能够熟练使用高点强攻和快速多变的不同打法,具备了夺取世界冠军和奥运金牌的基础实力,主教练郎平和主力队员都不乏大赛经验,全队处于成长周期的巅峰,世界冠军是实至名归。达到这个高度,无论技术保障还是思想信念,都要有所传承,有所创新,女排做到了。有些项目和队伍尚未做到,而且难度比女排更大,应当鼓励他们向女排取经,而不是奚落。
        第二,对女排的成就报以审美疲劳。中国女排5次世界杯夺冠,时间跨度长达38年,其中有极为艰辛、惊险的,也有优势明显、相对轻松的,起伏本身同样是竞技体育的规律。在这个过程中,媒体从业者和球迷群体也更新换代,对取得世界冠军的信息习以为常,更说不上情结,不需了解专业分析,仅凭个人好恶点赞或点灭。

        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应当在世界体坛的竞争中有建树、有优势,在部分擅长的项目中居于前列,一代接一代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实现技战术创新,为喜爱运动的人们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中国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时,女排锦上添花,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女排勇于担当。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女排就是这一历史进程中的代表和榜样。

        女排精神曾影响到中国体育各个方面,优势项目和落后项目都有受益,但不等于随后都能在竞技成绩上有所体现。虽然几十年前全社会学女排的时代已经远去,但新时代同样需要竞技成绩新的突破,也需要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从这两点看,女排依然是榜样。

        (作者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70年,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教体系

    2019年夏日,共有834万名高校毕业生步出校门,与 1949年相比人数增加近400倍。

  • 中工时评: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正当时!

    9月26日,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给油田广大干部职工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并强调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

  • 中工时评:70年,从“东亚病夫”迈向体育强国

    体育兴国运兴,少年强中国强,一部新中国体育70年发展史,生动而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 中工时评:70年,维权提升职工获得感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70年来,中国工会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维权之路。从1950年颁布第一部《工会法》确立工会维权使命,到工会十七大将维权服务职责规范化,工会的维权职能一步步彰显,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高度、力度、广度和深度日益深入,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充分保障。

人物

  • 90后女博导,学术之美更应点赞

    又一个90后女博导网上走红!据南方医科大学官网9月16日更新的信息显示,出生于1991年的女博士李琳已于2019年7月起任基础医学院教授,并担任博士生导师。这是继浙江大学女博导杨树等人之后,又一个刷爆朋友圈的90后新生代。

  • 佩洛西,停止你的怂恿与鼓噪!

    自6月香港出现暴力违法事件以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恐怕是西方政客里上蹿下跳忙得最欢的人之一。日前,佩洛西又在华盛顿接见窜访的“反中乱港”分子黄之锋之流,并对他们的祸港行为“大加赞赏”,极尽怂恿之能事。

  • 感悟高伯龙的“激光人格”

    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毕生致力于激光陀螺技术的科研攻关。尽管世间已无高伯龙,但人们赞誉他是“一束永不消逝、至纯至强的激光”。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