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冒名上大学”须一查到底-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对“冒名上大学”须一查到底

张冬梅
2020-06-18 11:25:4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一则“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新闻冲上热搜。据报道,高考“落榜”16年后,山东冠县一女子打算报考成人教育学校,来填补心中的遗憾。然而,在信息填报时她才发现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

  一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背后是两个人的“换位人生”。在这起事件中,其实没有赢家,因冒名顶替造成的恶果,顶替者与被顶替者最终都受其害。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开展全面调查,冒名顶替者已经被停职,其学历也将被注销。但无论如何,当事人被“偷走”的16年人生是无法弥补的,被改写的人生也无法从头来过。

  “上别人的学,让别人无学可上”的冒名顶替行为,无疑严重戕害高考公平,也终是害人亦伤己。即便,一些父母望子成龙之心可以理解,但通过暗箱操作、冒名顶替来帮孩子上大学,实在不是明智选择,不仅侵害他人的姓名权、受教育权等权益,甚至触犯相关法律,也最终会害了孩子,事与愿违。

  迟来16年的发现、强烈的人生反差,被顶替者的委屈自不必言。我们在同情当事人遭遇的同时,更该追问事情背后的真相。毕竟,无论是修改学籍还是冒名顶替,难度都不小。如此高难度的操作究竟是如何实现的?通常而言,这需要打通诸多关节,很可能存在不为人知的猫腻乃至某种灰色的利益链,必须彻查并严惩不贷。

  高考的公平与正义,容不得“冒名顶替”来侵犯与亵渎。用真相和追责为该事件收尾,或许才能让那些被冒名者得以慰藉。当然,对其最好的交代,还是要尽量从源头避免此类事件发生。为此,在这些冒名顶替个案追查中,更要注重反思原因、总结教训、补上漏洞,以杜绝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重演,更好守护教育公平正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