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招两百万是高职发展大礼包-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扩招两百万是高职发展大礼包

滕道明
2020-05-28 10:16: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明两年高职扩招200万的任务。这是国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同时也是调整高等教育结构促进高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安排。既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也是一份金灿灿的发展礼包。

  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是高职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扩招使高职招生无数量之忧却有质量之惑。除高考落榜生、中职毕业生外,退役军人、失地农民、下岗职工、残疾人、转岗培训人员等使高职的生源更具多样化和复杂性。扩招使高职教学无供给之忧却有标准之惑。尽管扩招后生源是千姿百态的,诉求是千差万别的,但是高职的课程供给是丰富多彩的,文化课与专业课、理论课与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实体课与虚拟课、学科课程与项目课程、一般课程与研讨课程等,基本能满足学生的多元需要。但是由于学生先天禀赋、兴趣爱好、入校基础、学习能力、学习结果等差异明显,因此毕业标准难以把握。文化基础、技能水平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孰重孰轻莫衷一是。扩招使高职就业无出路之忧却有等次之惑。实现黄炎培先生提出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办学目标,难点在后者。如何帮助毕业生实现对口就业、高薪就业,使其有尊严而体面地生活是高职一个严肃而急迫的课题。“招生无限制、教学有标准、毕业高质量”是高职扩招面临的新挑战。

  扩招对高职提出了新要求。第一,实施扩容工程解决收得下的问题。作为一种类型教育,高职每接收一个学员,至少需要一个学位、一个床位、一个餐位、一个运动位、一个图书位等常规条件,还需要一个实训位、一个虚拟网络位、一个顶岗实习位等特殊条件。对照扩招需求实施补短板工程,高职的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会迈上一个新台阶。第二,实施提质工程解决学得好的问题。学得好有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专业契合新产业新职业要求,助推学员追寻自身热爱的生活方式。二是教学满足“1+X”模块化课程需求,帮助学员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三是评价侧重学员职业能力和数字化转型技能,提高学员的就业适应性。第三,实施帮扶工程解决出得去的问题。教给学生安身立命的本领并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只是高职使命的第一步,“学历教育+社会培训”的类型属性要求高职跨越具体的教育阶段融入人的整个职业生涯,高职要成为毕业生择业的顾问、再就业的参谋、再培训的娘家。“收得下、学得好、出得去”是扩招给高职的新要求。

  扩招倒逼高职作出新变革。扩招要求高职端正办学思想服务两个主体。就业导向和服务导向是高职的办学宗旨。高职要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但是又不能仅仅把人作为经济工具,而是作为发展的目的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和身心和谐的人。扩招促进高职改善办学条件满足个性需要。从生活的角度,残疾人上楼梯、乘电梯、住宿均有特殊要求……这就要求高职的设备设施和服务供给既全面又富有个性。从教学的角度,高职的教材可以是一张图纸、一份使用说明书、一个实物或者活页式讲义,高职的教师可以是双师型教师、师傅、工匠、非遗传人,高职的教法可以是理实一体化教学、项目教学、工作过程系统化教学、工学结合式教学,“三教”在高职灵活而多变。从管理的角度,面对年龄、区域、民族、个性迥异的学员,以往惯用的“一刀切”“大一统”的做法必须扬弃革新。扩招助推高职提升内生质量树立类型自信。“开放入学+分类招生+有教无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大学精神+工匠目标+企业运营”,高职的类型特征渐趋成熟,但是仅有类型特征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类型实力和类型质量,因为吸引力不是外来的而是内生的,群众常常是用脚投票的。“统筹两个服务、满足个性需求、树立类型自信”是高职应对扩招的新举措。

  挑战和机遇从来都是一对孪生兄弟。扩招200万既是巨大压力也是强劲动力。扩招倒逼高职加快转型改革,利用新动能实现弯道超车,增强高职吸引力打造高职新高地。

  (作者系江苏省铜山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通过中国两会感受危难之际的信心和希望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国两会的召开引发全球关注和热议。在外媒看来,非常时期的中国两会虽有其特殊之处,但传递的仍然是中国保稳定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是在危难之际愿做“及时雨”的大国担当。

  • 中工时评:用大数据服务好农民工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提交了一份提案关于建立全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的提案。在提案中,王均金援引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指出,去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经达到2.9亿人,但每逢招工旺季依然出现“用工荒”,主要原因在于工厂和农民工之间信息不匹配。很多农民工依然依靠线下人才市场、包工头或者熟人介绍来找工作,而工厂往往也难以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到符合技能要求的工人,大大影响生产效率。

  • 中工时评:为职工“提素”持续贡献新“点子”

    5月24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大会书面发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让学技术、当工人成为社会时尚,让搞培训、抓培养成为企业自觉,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协同的技能供给体系。”

  • 中工时评:首先要凝心聚力做好这道“常规题”和“加试题”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今天拉开大幕。在此之前,人民网、新华网分别进行了全国两会热词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包括就业在内的民生话题,依然是不变的一道道“必答题”和“常规题”,但就业这道“常规题”在疫情影响下,却有着“加试题”的意味,其影响较以前更大、更紧迫。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