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云毕业照”也是一种青春-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科教

秀“云毕业照”也是一种青春

严奇
2020-05-07 14:09:36  来源:四川在线

  疫情原因,2020年的毕业季也变得不一样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课程、面试、答辩,甚至是告别都要在网上进行,网友将此称为“云毕业”。为了弥补遗憾,有高校学生自发用PS技术制作了云毕业照,瞬间走红。(北京青年报5月7日)

  过去,每逢毕业季,“花式秀毕业照”便成为各大高校学子纪念青春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奈何疫情尚未解除,高校学子既不能返校,更不能欢聚,只能靠合成的毕业照,缓解这份别离的遗憾。不少网友看到后,表示心里“酸酸的”。实际上,“云毕业照”并不是一张应付式的合影,它也可以具有特殊的纪念味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绝大部分高校学子经历了难得的线上学习、线上答辩、线上招聘及线上毕业。以“云”冠名的大学生活经历,放眼七十年前后,可能都是唯一且记忆犹新的。“云毕业照”也是如此。

  特殊的时节产生了特殊的毕业照,“云毕业照”代表的不仅仅是高校青春的回忆,它代表还是我们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记忆,高校学子为防堵疫情传播的自觉付出。“合力抗击疫情”的经历是“学士服”,也是“学士帽”。在一幅幅PS粘贴的笑颜背后,则是一个集体的“荣誉”。

  青春的表达方式向来不该单调或乏味!前段时间,日本某大学使用机器人和Zoom进行了虚拟毕业典礼,引发广泛热议。过去学生可以丢帽子拍毕业照,可以穿汉服拍毕业照,可以用各种“搞怪”的方式留下毕业的倩影,现在也一样。在“云环境”下,高校学子也可以发挥“云特色”,用极具创意的“云毕业照”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创意和活力。

  比起实景实图,动漫风格的、油画风格的、扁平化风格的等等虚拟背景,为学生留下巨大的“绘画空间”。不同的高校、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生都可以在毕业照上留下自己独特的印记。“云毕业照”可以不是平面的,它可以是3D的立体的;“云毕业照”可以不是无声的,它可以留下音乐留下寄语;甚至“云毕业照”可以不是虚拟的,它可以通过信件传递,让每个同学在照片上留下自己签名和剪影。

  之所以有网友感到心酸,是因为毕业分别,却失去了“聚首”的仪式。可实际上,“云聚首”也是一种相遇。只要友谊常在,不在乎时间和空间和距离,一张“云毕业照”足已。

  拍“云毕业照”并不心酸,只要我们能为此灌注热情和创意。面对这张特殊的毕业照,展露积极的心态,才能体现出青年人特有的朝气。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