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占用周末暑假补课”亟待明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是否占用周末暑假补课”亟待明确

梁勇
2020-03-31 14:14:40  来源:红网

  目前,很多省份将复学时间定在4月7日之后。这距离今年正常的开学时间,几乎有两个月之久。这么晚开学,大家都不免问,学校会占用周末和暑假补课吗?

  对此,各地要求不一样,有些地方明确了,有些地方没明确。比如山东、广东、陕西、四川、湖南等省的教育部门表示,允许适当占用周末和暑假时间来补上被耽误的课程。而北京市教委则表示,目前开学没有时间表,也没有占用暑假的通知发布。(3月29日 红网时刻)

  网友对此也看法不一。有的因为网课效果不好,支持占用周末与暑假补课。有的则站到教师的角度坚决反对,“有谁能为教师真正考虑一下呢,每天对着电脑备课,做课件,上课,批改作业。现在又要占用暑假时间补课,老师不是铁打的呀。”

  利不利用周末和暑假补课,确实不太好做决定,因为大家的意见很难统一集中,支持和反对的人都很多,且理由都很充分。但因大家都高度关注此事,又不能没有一个说法。

  笔者觉得,今年的学校教学,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因广泛开展了网络教学,教学进度影响不大,学校按正常学期作息,可以接受。如果学校要利用周末和暑假补课,也能理解,但要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占不占用周末和暑假时间补课,决定权限在国家有关部门。按照《劳动法》和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有关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延长职工工作时间。因特殊情况和紧急任务确需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同时,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不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或集体补课”。这就说明,占用法定休息时间进行补课的决定权限不在学校。学校如果自行决定利用周末和暑假补课,有违法违规的嫌疑。只有在国家或国家有关部门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释后,各学校得到授权,才能有权决定占用周末与暑假等休息时间进行补课。

  二是如果需要占用周末和暑假进行补课,应求得师生及家长的理解支持。要向师生及家长说清楚,占用周末和暑假补课,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学质量和效果,同时也是合法合规行为。虽然各学校网络授课已经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了,教学进度有保证,但教学效果是否达标要打问号。即便教学效果有保证,适当占用周末和假期,来进行查漏补缺、巩固网课教学效果,对打好学生基础有利。同时,学校的集体环境,也是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利用周末和假期,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公共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其他公共活动,来弥补网课教学的不足,对学生身心发展不无裨益。至于占用周末和暑假,可能损害到老师权益,这就得请老师多理解和支持。补课是特殊时期的职业需要,就像疫情中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一样,相信老师们能理解。

  三是最好留出比较充裕的暑假时间,让师生进行旅游休闲。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造成影响,各地正在出大招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发展。全国教职工和在校学生接近3亿人,他们是暑期休闲和旅游的重要力量,对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非常有利。如果暑假时间过短,一方面会造成出游扎堆,给交通与景区带来较大压力,影响出游体验。另一方面,大家可能会担心游客扎堆,而取消出行计划。因此,有关部门在做暑假补课决定时,还是要尽可能给师生出游留出较为充裕的时间,让大家有较多的出行时段可供选择,避免游客扎堆现象。

  复学复课在即,各学校可能需要调整和优化教学安排,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对是否占用周末和暑期时间补课进行明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物

  • 这个叫梅西的小伙值得被我们记住

    他叫梅西,不过他的战场不是绿茵草地,而是疫情下武汉的建筑工地。武汉封城第5天,他选择逆行南下进江城,60天里参与建了7座抗疫医院,包括众多网友“云监工”的雷神山医院。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迟象阳:再次出征,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只要提起她,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虽然口罩挡住了她的笑脸,但那双眼睛依然向战友们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专家组成员董韵竹说。

  • 学学马布里遵纪守法

    近日,球星马布里发微博表示结束14天居家隔离,“居委会的姐姐们夸我表现优秀。”老马的认真自觉,赢得网友一片点赞。

  • 致敬“热血建设者”

    “加班加点,尽一个普通人的义务”“齐心协力建好医院,早日让患者有一个良好的救治环境”“赶快建好医院,把病毒打跑”……这是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的心声,也是无数人的朴素愿望。如今,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患者在这里得到了妥善治疗,从跑赢时间到战胜病魔,我们仍需并肩战斗。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