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质疑归国留学生背后的不良心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看清质疑归国留学生背后的不良心态

严奇
2020-03-19 13:08:12  来源:四川在线

  行程近8000公里,辗转约30小时,这是留学意大利的小杨的返乡足迹。小杨没有想到是,自己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一段回国Vlog竟然引发如潮的评论,留言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有网友称他“回国添乱”“千里投毒”等等。(澎湃新闻3月18日)

  前段时间,海外留学生支援国内抗疫的新闻,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可近段时间,在有关留学生归国的新闻评论区中,激烈的、恶意的、失去理性的质疑声屡屡刷屏出现。小杨的遭遇并不是少数情况。这让人不禁疑惑,舆论到底怎么了?从种种质疑声中,我们不难可能存在的几类制因。

  其一是源于无端偏见的传染。日前,个别归国留学生的不当言行一度引发网友们的愤慨。厌恶的心态经由社交网络迅速被传染扩大,进而形成群体性的声音,将归国留学生整体标签化,使之成为宣泄疫情焦虑与恐慌的对象。且正如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所言:“传染的威力甚大,它不但能迫使个人接受某些意见,而且能让他接受一些情感模式。”在偏见声中,欢迎归国留学生的声音也就被冲淡了。

  其二是源于仇富心态的集中表达。近些年网络上,存在着一种刻板印象——能出国的都是有钱人,有钱人不该被同情。少数人在潜意识里将“留学”等同于“移民”,将“送子出国”等同于“为富不仁”,将“接受海外教育”等用于“贬低国内教育”。此类自我矮化的心态促成了对留学群体的抨击。以至于,网络上一名13岁留学生妈妈恳求包机接孩子的新闻,竟受到了有心人无底线的挖苦和嘲笑。

  其三是源于不科学不自知的“优越感”。时下国内趋于平复,国外疫情日渐严峻。一些人刚度过疫情危机,便热衷于用看客心态嘲笑国外疫情。进而将归国留学生归为“逃难者”“异乡人”,用充斥着地域歧视的抨击和谩骂展现自己的“安全优越感”。殊不知,疫情来势汹汹,没有任何人是绝对安全的。我们应该厌弃的是病毒,而不是返回祖国的同胞。站在安全的地方居高临下,将所有归国的人预设为“病毒携带者”,与两个月前歧视华人的海外群体又有何异?

  自然,舆论可以用宽解的语气说:“公道自在人心”“带偏见的是少数人”等等。可实际上,放任偏见与歧视,任由恶意与冷漠伤害无辜人,这不是一种社会公道,也不是民意所向。对此,广大媒体应该站出来,积极引导舆论,用理性正义的声音压倒恶意的言论,维护社会的公正!

  在国内疫情严重之时,有数不清的海外留学生,竭尽全力捐赠物资,帮助国内疫区。当国外疫情严重之时,我们也应当欢迎他们回家。海外留学生高调爱国,如今却不得不低调回国,寒了的人心换不回真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