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SCI迷信不等于否定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破除SCI迷信不等于否定它

黄少成
2020-03-18 09:37:54  来源:环球时报

  教育部、科技部近日印发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让很多科技界、学术界知识分子拍手叫好。

  破除“唯论文”特别是“唯SCI论文至上”是好事,同时笔者认为,也需要关注我们是否已相应建立起科学的、可操作的、可被接受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本文并不想为SCI正名,但也需提醒舆论以冷静、客观、科学的态度对待SCI等国际科研学术“标准”。

  SCI 作为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的检索系统,已成为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交流探讨的重要学术平台。一定程度上,它既是国内科技工作者了解国外先进科研学术的前沿,也是引进学习国外前沿科技的重要学术源头。在世界经济科技进入高度互联互通的时代,开放交流借鉴是现代科研学术创新发展的必要途径。相通的语言、规范的术语、科学的思维方式、多样的研究方法成为科研学术开放交流的前提,也是科研学术创新学习借鉴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当下中国经济科技都尚待进一步快速发展,而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不断试图孤立打压的情势下,科研学术的开放交流尤显必要和珍贵。

  SCI作为国际性的检索系统,一方面它从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国科研学术文化语言的优势甚或霸权;但另一方面,它客观上集成了全世界范围内最新最前沿最先进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也确实为科研学术的探讨、学习、交流、创新提供了重要平台。当前,我们要想获得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认可的学术话语权还不现实,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诸如SCI一类的国外科研学术系统或标准,恰恰正是需要我们深入了解、学习、发展、并实现超越的标准或体系。而破除“唯SCI论文至上”,不是否定SCI,更不是反对在SCI上发表论文,而是鼓励发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论文。

        (作者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