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体测神药”需各方发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破解“体测神药”需各方发力

曲征
2019-07-10 14:54:34  来源:红网

  在中考体育考试之前,广东一所中学的学生小林很焦虑:“离考试只有几天了,靠训练肯定没法达标。”听说网上卖的一种“体测神药”可以提高成绩,他决定试一试。记者调查发现,在中考体育测试中,少数身体素质不佳的考生通过吃所谓“神药”提高体测成绩,网上不法商家的兴奋剂生意火热。(7月9日《工人日报》)

  为纠正学校重智育轻体育的不良现象,使学生体育水平上个新台阶,许多地方制定了中考“体育成绩计分”制度。但是没想到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考生竟通过网上购买“体测神药”(其实就是兴奋剂)的方式来临时“提升”自己的体育成绩,并间接促成兴奋剂黑市场的猖獗与肆虐。

  而服用“体测神药”不仅破坏考试公平,使遵纪守法的考生相对吃亏,还会给考生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以兴奋剂中的麻黄为例,这种药品会导致失眠、焦虑、体重降低、依赖成瘾、脱水、四肢震颤、心速和血压增加、中风概率增加等危险。个别青少年可能会产生十分严重的人体器官和功能异常,甚至导致猝死现象发生。

  实际上,对于兴奋剂监管并非无章可循。国家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但记者调查发现,卖家手里的药品均出现在国家相关部委公布的2019年兴奋剂目录公告中。

  也因此,面对“体测神药”泛滥,不能无动于衷,需要多管齐下进行严格治理。

  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堵死监管漏洞,加强对兴奋剂黑市的打击力度,切断违禁药物的流通渠道,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对于被投诉的平台要追究审核责任。实际上,网络销售信息就是一封封举报信,监管部门完全可以按图索骥,顺藤摸瓜,打击惩治违法违规人员。

  另一方面,中考考生所以敢于服用“体测神药”,也与体测时缺乏违禁药物检测有关。考虑到中考人数较多,一般来讲,中考体育测试都不会进行违禁药物检测。笔者之见,在今后的中考体侧中,是否引进“抽查”方式,对考生形成一定的心理震慑?

  此外,需要看到,一些考生之所以服用兴奋剂,也与平时缺乏体育锻炼导致体质下降有关。近些年,应试教育愈演愈烈,同学们几乎将全部时间用于学习,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用于锻炼身体,直接后果就是身体素质下降,体育测试难以过关。尽管现在体育成绩已计入中考,但是考虑到增分空间不大,所以还是很难引起学校的兴趣。在此语境下,教育部规定的“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等等细则,往往落实不到位。也因此,依靠有效手段,强制学校重视体育锻炼,让同学们不通过服用兴奋剂也能获取体育高分,就成为当务之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 张薇:内心坚定方有“另类”选择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一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刷屏朋友圈。这位从甘肃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张薇,柔弱但坚定地告诉在场的几千位观众: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她说:我也始终记得,曾经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懵懂初心。推研成功以后,我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 决心如钢,赋予前行不竭动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我们要树立如钢的决心。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