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生命之路”彰显中国担当-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国际

中欧班列:“生命之路”彰显中国担当

罗超
2020-06-03 08:56:53  来源:环球网

  日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此次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都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本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1-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作者:耿金博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遭受巨大冲击的关键时刻,中国始终坚持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并通过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一条连接中国、欧洲和沿线国家的生命之路,保证了各国居民最根本的切身利益,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彰显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彰显中国担当,用发展红利为“生命之路”奠基。“一带一路”成为“生命之路”,基础来自于为各国人民带来的切身利益。7年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还为成千上万人的解决了就业问题。此次疫情期间,在国际海运、空运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之下,中欧班列充分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凭借其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的独特优势,迅速成为欧洲进口医疗和生活物资的主要运输渠道,并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让各国居民在特殊时期充分享受到“一带一路”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

  彰显中国担当,用合作共赢为“生命之路”塑形。“一带一路”成为“生命之路”,动力来自于各国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自2013年以来,中国不断加强和各参与国之间的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并通过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通、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充分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这也使得以开行中欧班列为契机的铁路建设伴随各国间的互联互通遍地开花,而随着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和匈塞铁路等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中欧班列也被进一步激发了它的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持续加强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彰显中国担当,用创新领域为“生命之路”铸魂。“一带一路”成为“生命之路”,前景来自于不断开辟的合作领域。这7年来,“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疫情之后,各国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方面的愿望将更加强烈,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需求也会大幅上升。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欧班列在人文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班列起点城市、终点城市的全方位交流合作,着力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的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的动力源。

  “一带一路”成为“生命之路”,既是我国在化危为机的过程中,与国际社会相向而行、协同共建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着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发挥好中欧班列的特殊优势,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建设目标,用中国担当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一条开放、绿色、廉洁的发展之路、合作之路、健康之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通过中国两会感受危难之际的信心和希望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国两会的召开引发全球关注和热议。在外媒看来,非常时期的中国两会虽有其特殊之处,但传递的仍然是中国保稳定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是在危难之际愿做“及时雨”的大国担当。

  • 中工时评:用大数据服务好农民工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提交了一份提案关于建立全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的提案。在提案中,王均金援引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指出,去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经达到2.9亿人,但每逢招工旺季依然出现“用工荒”,主要原因在于工厂和农民工之间信息不匹配。很多农民工依然依靠线下人才市场、包工头或者熟人介绍来找工作,而工厂往往也难以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到符合技能要求的工人,大大影响生产效率。

  • 中工时评:为职工“提素”持续贡献新“点子”

    5月24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大会书面发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让学技术、当工人成为社会时尚,让搞培训、抓培养成为企业自觉,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协同的技能供给体系。”

  • 中工时评:首先要凝心聚力做好这道“常规题”和“加试题”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今天拉开大幕。在此之前,人民网、新华网分别进行了全国两会热词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包括就业在内的民生话题,依然是不变的一道道“必答题”和“常规题”,但就业这道“常规题”在疫情影响下,却有着“加试题”的意味,其影响较以前更大、更紧迫。

人物

  • 中国人的故事|人大代表王耕捷:山水不挡追梦铁路人

    云南铁路已从昔日全国路网的“边陲末梢”转变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铁路枢纽。见证这样历史性的变化,我很骄傲!

  • “复读改应届”的艺人,有关部门不妨去查查

    自从有了微博热搜,有的艺人是求之不得,而有的艺人是避之不及。近日,《声入人心》第一季出道选手仝某因为一场直播,猝不及防就“火”了,不仅登上热搜,还引发了非常大的争议。他在直播中与粉丝聊起高考话题时,自曝当年自己心仪的一所大学不招“往届生”,于是他便通过一些方法,把自己变成了“应届生”。

  • 【你有多美】中国抗疫专家组为津巴布韦留下“拯救生命的礼物”

    中津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今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的重要年份。为帮助津巴布韦更好地应对疫情,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选派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于5月11日来到这个南部非洲国家过去两周里,这支“中国军团”里的12位专家驱车上千公里,与当地医护人员分享抗疫经验,向当地医疗机构提供防疫建议并捐赠医疗物资。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航天“新生代”展现奔涌的青春能量

    五月的哈尔滨,丁香竞放。不久前,以紫丁香命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成立于2012年的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以卫星技术研究所为依托会集了100多位来自航空宇航与科学技术、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工程、机械工程等不同学科的追梦青年,他们胸怀理想、勇于追求、协同创新、集智攻关,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生代”接力者,他们向梦而行的执著身影展现着奔涌的青春力量,让人欣慰、令人鼓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