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需要一份负责任的协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阿富汗需要一份负责任的协议

张家栋
2019-09-09 11:11:12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7日突然连发数条推特,宣称取消原定于11日前在戴维营与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的“秘密会晤”,美国与塔利班和谈在重现曙光以后,又突遭挫折。

  自美国负责与塔利班谈判的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于近日宣布,已经与塔利班达成原则性协议后,就面临来自美国国内、党内甚至是白宫内部的强烈批评。蓬佩奥也以塔利班的身份与称呼问题为借口,拒绝在协议上签字。但无论如果,美国如果要从阿富汗体面撤军,必须要与塔利班达成一份协议。协议如果最终达成,可能给阿富汗和周边地区带来两种可能性:一是治,二是乱。

  从好的可能性来看,美军撤出以后,阿富汗将向“阿人治阿”的方向发展,有机会发展出一个适应本国国情的政治和社会结构,重新回归稳定和安全的状态。从历史和现实看,绝大部分自我治理的国家都实现了稳定、安全和发展。阿富汗拥有悠久的历史,当然也具备这一能力。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阿富汗就曾有过良好的发展阶段。

  从坏的可能性来看,美军撤出以后,当前的安全平衡会被打破,阿富汗有可能陷入更大规模的内战之中,甚至重新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温床和策源地。当年苏联撤军以后,阿富汗不仅没有回归和平,反而出现巨大的权力真空,令众多武装组织在此投身长期内战。因此,如果美国撤军不当,阿富汗陷入大规模内战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

  阿富汗前途如何,长期来看取决于阿富汗人民,但是在短期来看取决于外部因素,尤其是美国的态度。在入侵阿富汗以后,美国取代巴基斯坦成为阿富汗最重要的外部因素。具体来说,美国是“有序而负责”的撤出,还是无序的、不负责任的撤出,将决定阿富汗的未来。从对阿富汗、地区和美国自身有利的方面来看,有两点很重要:

  一是美国要从阿富汗有序撤军。并且,这个“序”,无论是顺序还是秩序,都要根据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的需求来定,而不能仅仅根据美国国内政治需求尤其是选举需要来确定。目前美国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有很多缺陷,最重要的一点是受到国内选举需求的影响。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把从阿富汗完全撤军作为一个重要的宣传口号。现在他不仅没有兑现,美国在阿驻军人数反而高于他上台的时候。这可能导致特朗普总统为了下次竞选,而仓促达成撤军协议,甚至是不考虑阿富汗安全形势的撤军。这种突然出现的安全真空,将是非常可怕的。

  二是美国要在撤军后继续对阿富汗负责。美国人可以走,但应尽的义务不能丢。阿富汗局势发展到今天,主要是美国反恐战争的结果。阿富汗人已经为此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有权要求美国承担相应的人道主义和政治经济义务。当年苏联撤军以后,阿富汗陷入长期内战,主要是因为苏联撤军以后,美国等国家也同时“撤出”相应资源,使得支撑阿富汗局势的所有外部因素同时消失,而国内政治结构又没有同时建立和维护。如果这次撤军以后,美国停止对阿富汗的经济和安全援助,有可能让阿富汗政府迅速崩溃,失去与塔利班谈判、维持局面以形成新政治格局的能力。塔利班也会因此而拒绝与阿富汗政府谈判、合作,更愿意选择单边而不是各方协调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更重要的是,以有序而负责的方式撤出阿富汗,也符合美国自身利益。一个稳定而安全的阿富汗,一方面会减少其重新成为反美恐怖主义温床的可能性,符合美国自“9·11”事件以后长期追求的反恐安全目标;同时,它也多少能增强一点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信心。

       (作者是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韩祖杰:铁路测绘技术大咖

    韩祖杰,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航测遥感实验室主任,获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青年奖、火车头奖章、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等荣誉。

  • 一位法官离世后,19本日记被曝光,震撼所有人!

    他就是“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庆军同志。他生前的19本日记开始在网络上流传,这时人们才发现,原来他有这么多的“秘密”。

  • 【人民健康70年】庄仕华:走遍全疆 只为百姓健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8月1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办了2019年中国医师节先进典型报告会。

  • 平凡法官的5个英雄瞬间

    对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很多干警来说,立案二庭原副庭长李庆军真的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同事。没有荣誉加持,没有著作等身,平素也甚少与同事有工作之外的交集,甚至身患尿毒症也因为怕麻烦同事而刻意隐瞒四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