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顺应中美关系大势中积极作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在顺应中美关系大势中积极作为

凌胜利
2019-07-12 08:36:16  来源:光明日报

  当前,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应该成为中美两国各界的最大公约数。然而,7月9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一项价值约2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美国防部已就此通知国会。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1日就此发表谈话时强调,中方敦促美方信守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撤销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美方这一严重损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错误行径并非偶然,就在6月底,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总额高达7500亿美元的“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一系列涉华条款明显反映出美国一些人捏造“中国威胁”的意图,大打“台湾牌”,这显然无助于中美关系良性健康发展。

  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是在每个财政年度对国防进行预算,涉及国防预算的金额及其理由。该法案需经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同通过,并由总统签署生效。国防授权法案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导向,体现美国的军事战略态势,表明美国的主要安全威胁担忧。本届美国政府的国防预算逐年增长,增速远超其他领域预算,在预算收紧的情况下,国防预算仍由2019年的7160亿美元强劲增加到2020年的7500亿美元,反映出美国对军力的倚重。

  当今世界,对话总比对抗好,协调合作是大国相处的应有之道,有助于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确定性。然而,2017年年底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确定了“大国竞争”的基调,视中俄两国为美国的首要战略威胁,近两年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不断渲染“大国竞争”,“中国威胁论”色彩浓厚,这无疑是很不合时宜的。

  合作是中美两国的唯一正确选择。实际上,在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相互依赖的国际体系中,中美两国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两国应避免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实现合作共赢。这就需要美方改变过时的思维模式,例如“塑造威胁”这一战略传统。美国一些人经常夸大甚至塑造安全威胁,以期获得更多的国防预算。本届美国政府将“大国竞争”视为最大安全威胁,以其作为不断增加国防预算的重要理由。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强调美国政府重点对中俄采取强硬的立场和策略,呼吁美国政府制定在各个领域打击中国的战略。2020年国防授权法案对“中国威胁”的渲染有增无减,成为7500亿美元国防预算的一个重要理由。该法案包含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条款,如若成法,势必损害中美关系的大局稳定。

  必须看到,中美关系的稳定不仅符合两国利益,对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也至关重要,稳定是中美关系必须维持的态势。从这一点来说,美国一些人在涉及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台湾问题上搞小动作是极其短视的行为。近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主张提升美台关系,美国一些人利用台湾问题制衡中国的战略意图越发清晰。2018年国防预算法案提出评估美台军舰互访的可能性;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加强美台军事合作,帮助台湾“恢复自卫能力”;2020年国防预算法案继续鼓吹强化美台军事合作,支持台湾发展和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对此,中国政府已经多次明确表态反对,认为有关条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

  中美两国利益相互交织,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不得放任包含涉华消极内容的法案成法,这才是顺应中美关系发展大势的积极作为。

   (作者:凌胜利,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 张薇:内心坚定方有“另类”选择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一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刷屏朋友圈。这位从甘肃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张薇,柔弱但坚定地告诉在场的几千位观众: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她说:我也始终记得,曾经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懵懂初心。推研成功以后,我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