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发展传统友谊,既利两国又利世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中朝发展传统友谊,既利两国又利世界

环球时报社评
2019-06-20 08:20:45  来源:环球时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星期四、星期五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2005年以来首次访问朝鲜,它无疑将成为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这么重要的访问,自然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也有着重大意义。

  首先,这是中朝关系的大事件。去年以来金正恩委员长对中国进行了4次访问,习近平的回访使得中朝关系在最高层往来上变得更加完整和圆满。

  中朝传统友谊经历了时间和风雨的考验,积淀成为两个国家共同的战略资产,它对中朝双方的重大价值越来越得到凸显。中朝是好同志、好邻居、好伙伴,这是双方基于历史和现实,立足于国际地区格局和中朝关系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两国关系的这一基本性质不因世事的变迁而褪色,也不因一时一事的具体情形而动摇。

  中朝传统友好关系也是推动、巩固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正资产,对解决半岛核问题尤其持续释放着积极的动力。中朝关系并非在半岛无核化进程的每一个时刻都处于中心位置,但事态的每一次积极进展都离不开中朝友谊提供的助力。就拿两次朝美首脑会晤来说,仅在交通方面,中国一次提供了朝方领导人的交通工具,一次提供了铁路大通道,中朝的战略互信始终是解决半岛问题信心的来源之一。

  外界经常对中朝最高层交往出现不准确的解读,它们一方面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一方面是囿于地缘政治的狭隘视角。

  美韩的一些政治和舆论精英对中朝高层交往存在天然的警惕,这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对半岛问题与中国利益攸关这一基本事实的理解存在偏差,同时还有一些自私的考量。那些人希望中国不要参与影响半岛核问题路线图的制定,同时又希望中国全力配合推进华盛顿的方案,即使那些方案有与中国利益相悖的地方,中方也应积极响应。

  还总有一些美国人怀疑在当前贸易战的形势下中国把中朝最高层接触“当牌打”,我们认为,这是因为他们自己知道做了很对不起中国的事情,因此很敏感、心虚,无论中国做什么,他们看着都像“牌”。不能不说,他们在以己度人。

  中朝传统友谊系关两国的长期战略利益,它不是为解决某一具体问题而设计的。因此发展、巩固这一传统友谊是一种坦荡荡的阳谋,而非聚焦于一时一事的算计。中朝友谊不是实用主义和机会主义的产物,它是中朝两国和两国人民充满善意和理性的战略选择。

  总的来看,半岛问题是棘手的,国际大环境愈发复杂,这为中朝推进合作平添了诸多不利因素。化解这些问题对两国来说都堪称是一篇大文章。中朝既要认真开辟发展双边合作的新领域,又要合力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合理解决,为中朝关系不断前行创造更大空间。这将考验两国的魄力和智慧,历史将证明这两个唇齿相依的国家会获得这场大考的高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