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高仿号”诈骗需多管齐下-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防范“高仿号”诈骗需多管齐下

王琦
2020-06-17 11:25:4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成都的王女士遭遇陷阱。一个“高仿”王女士朋友的微博号找到她,称当地网络有问题,登不上QQ和微信,只能使用微博国际版,并且请她帮忙确认机票信息。此后王女士与“朋友”提供的“航空公司经理”取得联系,在对方的诱导下,帮“朋友”支付了机票的尾款1.5万元(6月15日红星新闻)。

  不仅是王女士,最近许多网友都反映有类似遭遇。骗子们之所以选择微博号进行“高仿”,主要在于微博是一个公开的社交平台,犯罪分子可以搜集社交信息精准诈骗。“高仿号”不仅名称与原账号高度相似,头像、动态、简介也几乎完全一致。被仿冒用户的关注列表及最近互动的用户,就成了骗子实行诈骗的目标。为了让受骗者相信,“高仿号”在聊天中还会刻意模仿原账号的文字风格和常用表情,很容易使对方上当受骗。

  微博“高仿号”诈骗严重损害公民的财产安全和个人隐私,扰乱社会公共安全秩序,必须严厉依法打击。

  首先,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高仿号”诈骗典型案例,总结出骗子的常用套路,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帮助公众擦亮眼睛。骗子们往往会通过人在国外、网络受限、网银不通等说辞,给受害人设定一个让人不会去核实对方真实身份的环境,有关部门要通过反诈宣传引导公众理智地对待非接触式的环境,遇钱则问、遇钱则核,及时通过其他通讯方式确认对方身份,避免落入陷阱。

  其次,防范“高仿号”诈骗,微博平台应主动承担责任。在大数据时代,平台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于高仿诈骗进行实时监控预警。比如,“高仿号”在要求添加好友或发微信时,平台可以提醒用户,从而帮助用户加强戒备,更好地保护财产安全。

  再次,公众也要提高警惕。“李鬼”终究不是“李逵”,“高仿号”即使再相似,也会露出马脚。一方面,“高仿号”的账号名称往往会多出一个小数点或下划线,同时,假账号发表的微博往往仅有一两条信息,真实好友的账号应该有很多信息。只要注意分辨,不难发现对方的本来面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