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记:莫把“520”当“爱情日”-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切记:莫把“520”当“爱情日”

贾合祥
2020-05-20 14:28:23  来源:四川在线

  17日,四川中江县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布一则5月20日办理结婚业务的提示,内文称5月20日是“大喜的日子,当天仅办理结婚登记,离婚请择日。”今还有报道是,一些地方扎堆登记结婚,排不上队。

  着实想不通,“520”咋成了多国人的“爱情日”,有的称之为“中国网络情人节”,甚至还有呼吁以节日形式法定下来的呼声。其实,国人更当知道,“520”是一个让广大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扬眉吐气的日子,整整50年了,我们决不能忘记的是著名的“520声明”。

  5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主席发表了著名的“520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随后,5月21日,我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50万人的盛大群众集会,以声援印度支那人民的反美斗争。“520声明”正确把握了当时国际形势,粉碎了美国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有力地推动了世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斗争的新高潮,大长了中国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

  “520声明”发表面临的国际环境是,1970年3月18日,美国策动了柬埔寨推翻西哈努克政变,目的是通过在柬埔寨建立亲美政权,摧毁柬越边境地区的“越共庇护所”,以改变其在越南南方的败局。1970年4月24日和25日,越南、老挝、柬埔寨以及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最高领导人举行了印度支那三国四方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三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互相合作。4月30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向柬埔寨出兵,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了整个印度支那。

  此时,恰逢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黎笋于5月中旬对中国进行秘密访问,毛泽东主席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形势及国际形势的看法成竹在胸,在与黎笋的谈话中提出了新的世界大战有可能被制止和著名的“谁怕谁”的两大英名论断,他指出: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在周恩来总理的积极协助下,1970年5月20日,毛泽东主席与黎笋的这次谈话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为题公开发表,世称“520声明”。

  “520声明”是一篇具有伟大震撼力的重要历史文献。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重新“520声明”,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回顾“520声明”发表的过程,历史是何等的相似啊!当然,今天的世界矛盾更尖锐、复杂和更微妙,世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行径肆无忌惮,但却“失道寡助”,而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520”声明一样,真正是“得道多助”,赢得了世界越来越多的支持。

  当了解了历史,当知道了“520”的来历,今天,还把“520”看作是“我爱你”的爱情日吗?要说,更当说:我爱你——世界和平。切记,莫把“520”当作“爱情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破解“农民工老龄化”带来的建筑业用工荒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持续走高,已升至40.8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17.9%增至2019年的24.6%。与之相对的是30岁以下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32.9%下降到2019年的25.1%。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