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价格暴涨,不担心但也别轻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头盔价格暴涨,不担心但也别轻心

余明辉
2020-05-20 10:31:30  来源:东方网

  近日,公安部通知,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广西也将从6月1日起,对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使用安全带等行为进行严查。通知发出后,电动车头盔一时成为线上线下的热销爆品,售价也从一顶几十元上涨到了一两百元。(广西新闻网5月19日)

  应该说,经营者根据市场供需,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自主决定所售头盔(市场定价商品)价格,是其自由经营的权力,包括执法监管部门等在内,都无权随意进行干涉。但是,当这种自由权力,一旦超越法定的权利范围,涉嫌违规违法,则是另一回事。

  针对此次头盔价格暴涨,有一种声音认为,其与疫情期间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暴涨产生的后果,缺乏可比性。疫情期间防疫物资事关生命健康,且需求量大、连续性强,违规涨价危害性大,而头盔等属于相对耐用物品,需求量较小、连续性差,进而影响相对有限,且会通过市场调节较快恢复。因此,对于此次头盔价格暴涨,我们没必要太担心。

  这种说法具有客观事实,有一定道理。但是,这仅是从市场供应和直接危害的角度讲,而从另一个角度即违规违法的性质来讲,头盔如此短时间价格连续暴涨,与口罩等暴涨一样,都属于哄抬价格和牟取暴利。

  我国《价格法》第7条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第14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上涨;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牟取暴利。

  《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某一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水平不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平均差价率、平均利润率的合理幅度。

  此轮头盔价格的暴涨,有关经营者在运营成本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通过制造市场缺货等紧张气氛,如囤积居奇、迟迟不发货、饥饿营销等手段,频繁价格上涨,尽量卖高价,涨价率高达几倍,不但违法诚实信用的定价规定,而且涉嫌明显的哄抬价格、牟取暴利,不但是对头盔市场价格秩序的显性破坏,而且也是对消费者正当权益的严重损害。

  就此而言,此轮全国各地头盔价格暴涨,虽然不像此前口罩涨价危害那么明显和巨大,但就其破坏市场相关头盔价格秩序这一点看,与口罩涨价的危害并无二致,已涉嫌违法。

  更重要的是,像这类明显违反价格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如果得不到及时的严肃处理,其他行业和有关经营者见样学样,无疑会对我国相关市场秩序造成潜在的更大范围的巨大隐忧。而关于这一点,对本已受疫情冲击损伤不小、还处在恢复期的国内市场秩序,将是难以再承受的额外之重。

  也正因为这样,针对此轮头盔价格暴涨,我们可以不必太过担心,但对市场等执法部门而言,却并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实行“零容忍”政策,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对于这样明显损害消费者利益、破坏市场头盔价格秩序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绝不延误,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市场健康秩序。

  当然,对各地公安等部门而言,在打击此轮头盔价格暴涨行动中,也不能置身事外,而是应通过必要的政策宣传等,降低短时间内市场对头盔的井喷式需求,进而降低头盔炒作的基础因素,从根本上拔除头盔价格炒作的底气。毕竟,此轮头盔暴涨,是因实施“一盔一带”新政所起,稳定头盔价格,其有这方面的内在责任和义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努力破解“农民工老龄化”带来的建筑业用工荒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报告》,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持续走高,已升至40.8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17.9%增至2019年的24.6%。与之相对的是30岁以下农民工占比从2015年的32.9%下降到2019年的25.1%。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