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宠物“为卖而虐”亟需立法规制-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对宠物“为卖而虐”亟需立法规制

苑广阔
2020-05-14 11:22:58  来源:东方网

  近日,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被广泛关注,该文章称,自贡一男子在微信群叫卖一只一个月大的萨摩耶幼犬,并称“没人买就整死算了,他不想养了”。文章里附有相关视频和图片,显示该男子边说话边掐住小狗的脖子,还有拍打动作。随后,在一位爱宠人士的提议下,多人凑齐1200元将小狗买下送往自贡市宠托帮宠物寄养中心,状态良好。(5月13日澎湃新闻)

  这件事在网络上引发网友的关注与热议,原因并不仅仅在于当事男子涉嫌虐狗,而在于他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虐狗来卖狗。当事男子把自己虐待宠物狗的视频发布到一些宠物爱好者的QQ群、微信群里面,就是为了吸引注意,让真正的爱狗人士于心不忍,进而出高价买走他手里的宠物狗。最让人担心的是,最终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那么问题来了,即便我们相信他如自己所说,是买了狗但觉得养不了,所以才以这种手段来卖狗,但是一旦其他职业买卖宠物的人也如法炮制,以这种方式来卖宠物,我们又该怎么办?

  这正是这件事引发争议和质疑的地方,质疑的不仅仅是这名对宠物狗“为卖而虐”的男子,同时还有那些凑钱买狗的爱狗人士。正如有网友所说,如果更多人选择以这种方式来卖狗,那么不但扰乱了宠物交易的市场,更坏的结果是有人从中发现了“商机”,到大街上去偷狗来卖,甚至形成一种地下产业链。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凑钱买狗的人,在客观上确实有一种助纣为虐的味道。

  但是凑钱买狗的爱狗人士也有自己的委屈,毕竟他们通过凑钱的方式买下被虐待的狗狗,最大的目的还是为了避免宠物狗受到更大的伤害。由此,整个事件也就陷入一种无解的状态。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出现更多对宠物猫狗的“为卖而虐”,还是要从法律法规的完善入手。正如很多宠物爱好者所呼吁的那样,必须通过完善的立法来严惩虐待动物的行为,不管你是为了卖而虐待还是为了其他原因而虐待。

  在宠物界流行一句话:可以不爱,但别伤害。然而仅仅依靠道德的约束,很难避免伤害宠物行为的存在。针对新闻中“为卖而虐”的新现象,也有法律界人士支招,建议网友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当事人涉嫌不当营销,还可以向公安部门举报,由公安部门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来处理。问题是,在我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虐待家养宠物的行为,也没有规定虐待动物的行为是违法或犯罪行为的前提下,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未必会管,即便会管,也会因为缺乏专门的法律依据而显得鞭长莫及,名不正言不顺。

  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重视人类伴侣动物的保护,尽快启动立法调研工作,通过完善的立法来严惩虐待动物的行为,把包括猫狗在内的伴侣动物纳入到国家法律保护之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