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儿童口罩早日有标可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期待儿童口罩早日有标可对

张贵勇
2020-03-12 15:01: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新华社报道,疫情防控期间,打着“宝宝专属”旗号的国内儿童口罩,实际上缺乏“专属”的国家标准规范。有的捂得太紧让孩子喘不过气,有的无法贴合小脸跑风漏气,还有的大小合适却只能保暖无法防疫。一些口罩生产厂家因无标可依和成本考量,不愿生产儿童口罩,真正适合孩子的口罩“一罩难求”。

  媒体所报道的情况并非个案,不少家长为孩子的口罩操碎了心。笔者也遇到此类困扰,由于缺少明确的安全标识或权威部门的认证,虽然给孩子买了几款儿童口罩,但依然不放心使用,疫情期间基本是让孩子全天宅在家里,即使是在外面天气还不错的情况下。

  儿童口罩看似小事,却事关民生。事实上,儿童口罩缺乏严格而明确的生产标准或国家规范问题,之前就被关注过,但起步时间还是稍显晚了一些。2019年3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面向相关企业、大专院校、检测机构征集《儿童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而今,儿童口罩之所以成为热议问题,主要原因是疫情暴发后,许多家庭措手不及,束手无策。好在今年2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儿童口罩标准工作组,指导多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制定完善了《一次性儿童用防护口罩》企业标准,有望成为全国范围内最先针对疫情防控儿童防护用品而制定的企业标准。

  但从出台标准到批量生产之间,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众多家长也期待儿童口罩早日有行规或标准“护身”,使儿童得到细致而全方位的保护,而不只是面对此次疫情的应急之举。例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外的雾霾天气、沙尘气候等不同情况,儿童口罩在类型上要有严格细分,并附有详细的使用说明。在材料选择上,儿童口罩既要做到安全、环保,也要考虑其舒适性、透气性。在形式设计上,则要照顾到儿童的年龄特点和使用习惯,而不是简单地把成人口罩变小,或仅仅附上一个卡通形象。在标准研制环节,也不能照搬国外或其他现成的标准。国外相关标准固然可以参考,但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统筹考虑中国儿童的身心特点。

  儿童口罩专业标准缺失的背后,正如有媒体所言,其实是我国儿童用品市场总体状况的一个缩影。对此,有关部门还需加快相关标准的研究步伐,制定出台儿童口罩生产的国家标准,使生产企业有标可对、有规可依。同时以此为契机,对事关儿童的产品,如儿童玩具、儿童食品、儿童服装等,出台更加细化的规定和标准,使儿童得到更好保护。另外,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作为,对于罔顾安全、指望从儿童身上捞一笔的不良商家,加大惩处力度,使其不敢违规。

  为儿童搭建细密而结实的防护网事关长远,儿童的安全是无数家庭的重大关切。政府相关部门只有对儿童厚爱一分,不断优化儿童的生活环境、成长空间,最大程度地保护儿童的权利,更多家庭才能安心,整个社会才会放心。从儿童口罩到儿童用品,多用心、尽好责、把好关,这是大众的呼声,也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当每个儿童都被细心呵护,他们才会有更美的明天,国家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 中工时评:做好统筹文章,奋力实现防疫发展“两不误”

    只要每个地区、每个部门都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人物

  • 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新动力人群”

    关注和挖掘“新动力人群”,唤醒群体自觉,眼前看是为了精准防控疫情;中期看是为了赋能改革、提升治理效能;长期看,则关乎未来每个人技术化生存的状态,关乎技术主义与人文主义的调适。这一话题以前看起来很远,现在看,不远了。

  • ICU护士长钟小锋:带着希望与死神赛跑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普通人都在奋力拼搏,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致敬“了不起的她”,今天让我们走近一位在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代表,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钟小锋。41岁的钟小锋在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工作了16年,3月8日下午,在国新办湖北记者会现场,她从容地分享着66天以来的抗“疫”故事和体会,感动了万千网友。

  • “80后”护士长与抗美援朝老兵的病房邂逅:一起敬军礼!

    一双瘦骨嶙峋的大手、一顶崭新如初的棉帽、一个标准有力的军礼……照片上的这位老人名叫肖道清,是一位从抗美援朝战场走下来的老兵。

  • 一线抗疫群英谱|马凌:“疫情面前我们誓死不退”

    2月2日,载着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的8架大型军用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队伍中,来自大西北的心血管内科专家马凌,出任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