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栉风沐雨,接续奋斗擘画民生新画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70年栉风沐雨,接续奋斗擘画民生新画卷

秦风
2019-09-11 13:23:51  来源:中国网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70年砥砺奋进,70年栉风沐雨,70年披荆斩棘,70年春华秋实,中华大地已经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越来越绽开幸福笑颜。国家统计局先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居民“钱袋子”越来越鼓,幸福生活越来越“有滋味”。

  百姓“钱袋子”,幸福“大篓子”。在所有民生指数中,百姓最关注的就是收入指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4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年均实际增长6.1%。70年来,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投资渠道不断拓宽,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完善,居民收入来源也日益多元化,“钱袋子”越来越鼓。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就以脱贫攻坚为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已经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9899万人锐减到了2018年底的1660万人。

  民生改善的背后,是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以发展为中心,中国经济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数据显示,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2018年已经达到900309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达175倍,年均增长8.1%。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从废墟上起步,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影响力与日俱增,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回望过去,中国发展有目共睹;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可期可待。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实现6.3%的增长速度,潜力巨大、活力十足。这也足以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民族复兴脚步风雨无阻。沙特阿拉伯智库海湾研究中心首席经济专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就表示,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经济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更加光明。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事实上,也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经过70年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向着民族复兴梦想进发,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在矢志奋斗中绽放青春芳华,在接续努力中造就美好明天。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 数十亿现金如何安全运输?直击“雪域镖师”绝密押运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西藏阿里地区新版人民币的运输任务由武警保障。为了赶在发行前将数十亿现金送达阿里王友是一名有着12年、200多次安全押运经验的老兵,此次任务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押运任务,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