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频遭“累瘫” 医院应有所作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医生频遭“累瘫” 医院应有所作为

时本
2019-09-03 09:34: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这几天,一张医生在手术室靠墙而睡的照片忽然就火了。照片中的医生,斜靠手术室的墙,双腿蜷缩,眼睛闭着,身上所穿的手术服、手术帽以及医用口罩也都还没有来得及换下。照片中的主角,就是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骨关节科医生代宇。被拍时,他已经连续做了7台手术,而在那之后,还有3台手术等着他。(9月2日《南方都市报》)

  一天做10台手术,医生从早到晚都需保持高度紧张状态,中午吃饭时间不过10分钟,困了累了时,只能趁着麻醉师打麻醉的间隙,靠墙小憩片刻,这样的工作强度,一般人恐难承受。诚如代宇医生所言,见缝插针休息是每个医生的技能:“打个盹,上手术台马上进入状态。”社会应该为这样的医生点赞,更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理解与呵护。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既容易累瘫医生,也很容易导致手术质量下降,对于医生和患者都不利。因此,只要有办法,就应该尽量避免出现扎堆做手术或由一名医生连续做多台手术等现象。问题在于,这类现象是否想避免就能够避免呢?

  首先要看到,导致这类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医院的特色科室名气很大,有些医生技术精湛,慕名而来的患者较多,这样的科室和医生适度忙碌一些是正常现象。至于“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等原因导致的部分医生过于忙碌,则需要花较长的时间,通过医改来解决问题,医院短期内干预的空间有限。

  但也要看到,导致这类现象的不少原因,医院完全有能力进行干预。在这起事件当中,代宇是骨关节科医生,而骨关节手术除了外伤急诊手术之外,其他手术并不急迫,是可以择期手术的。也就是说,骨关节病往往病程较长,手术早几天或迟几天关系不大,对于这类手术,医院和科室应做好规划,将手术安排得尽量均衡一些。

  预防医生“累瘫”,医院可作为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在人才培养方面,不能过于将某项技术集中在一名医生身上,导致出现事实上的技术垄断。技术骨干应该有“备胎”,这样既可以缓解技术骨干的压力,也可以避免因技术骨干无法在岗时,出现技术断层等现象。对于手术任务繁重的医生,医院可以在门诊和住院患者管理等方面为其减轻工作量,达到工作总量相对均衡。

  近年来,医生累瘫在手术室里的事件十分常见,这些医生的表现令人肃然起敬,同时也别忘记,这并非正常现象,也不可持续。当前,多地都在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生忙闲不均、部分医生承担了过多的手术任务,是现代医院管理需要攻克的一道难题。医生系统需要“拼命三郎”,但假如医院管理更科学,医生不必拼命也能达到同等效果、提供同样优质的医疗服务,岂不更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这个在国际上有点火的“鲁班工坊”说明了啥

    舆论常说,中国职业教育“技不如人”。所以,读此报道,倍感振奋。振奋之余,更为天津市深耕职业教育的创新理念和诸种举措叹服。

  • 中工时评:国有景区降价莫忽视“隐形门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有关部门将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对此,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

  • 中工时评:美国控枪背后:“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统计,截至8月15日,全美今年已发生涉枪案件3万多起,死亡9000多人,伤1.8万多人。每次严重枪案发生后,要求加强控枪的呼声都会高涨,但最终收到的效果却非常有限。美国控枪难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根本问题:究竟是“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 中工时评:“摸鱼式加班”害员工也毁企业

    如今,不少职工都对“摸鱼式加班”有切肤之痛。明明过了下班时间没有工作要进行,但大家都不回家,而是在单位“摸鱼”耗时间,因为领导没走,谁走就显得自己“不够努力”。而小领导没走的原因,往往是大领导没走,小领导也要“摸鱼”装样子。最终,天色已晚,大家饥肠辘辘或者外卖果腹,面面相觑,就是不回家,谁先走谁输,任凭家人无奈等待。

人物

  • 为了五星红旗永远飘扬……

    95岁的抗战老兵李安甫曾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参加过升旗仪式,如今70年过去了,他想再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

  • 王学珍和汝箕沟的“半车精神”

    在地处贺兰山腹地的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提起王学珍,恐怕有人一时想不起来是谁,但一说到“王半车”,小娃娃们都知道。

  • 这位法官有个秘密,4年不曾对人讲起,直到去世那天

    河南法官李庆军有个秘密,不曾对人讲起。在同事眼中,他的一些小习惯透出些许异样:不爱喝水,抽屉里的糕点越来越多,每个月会请一天假。同事不知道,这是李庆军为“守密”付出的代价。

  • 关于平凡,他有一个不平凡的回答

    在许多人眼里,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原副庭长李庆军是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人。竭力走出贫困在李庆军追悼会当天,一群群吊唁者从四面八方赶来,老家100多名村民自发聚集,面向省城方向深深地鞠躬,认识他的人、只有一面之缘的人、听说过他的人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怀念之情。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