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从让“膀大”不再“腰圆”开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先从让“膀大”不再“腰圆”开始

东原
2019-07-04 09:4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说“不”。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对此,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7月3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光膀子”越来越没有必要,也越来越失去存在空间。过去条件有限,不要讲空调、风扇,就是连电都没有,夏天降温主要是“抬头看老天,低头少穿衣”,“光膀子”有迫不得已的理由。但现在条件不同了,已无必要。更重要的是,社会的发展,一定伴随着审美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对很多人来说,“光膀子”是个辣眼球存在,根本没有勇气直视。不妨想想,一个“膀爷”出现在年轻女性面前,会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城市把“光膀子”列为不文明现象,抛出过整治设想。比如,从今年5月1日起,《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明确对公共场所赤膊说“不”。今年5月,天津静海警方以及和平警方,均分别对赤膊男子给予了处罚。即便如此,“光膀子”依然不绝于眼,顽强存在。之所以如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个人生活习惯的问题,不上纲不上线,很难通过“整治”的方式彻底解决。

  生活习惯与文明素质之间,并没有天然鸿沟。生活习惯更多是从“内视角”出发,而文明素质更多是从“外视角”出发,如果一种生活习惯,来到了公共场所,对公众来说成了一种不习惯甚至不舒服,这就是文明素质问题。当然,即便是文明素质问题,也很难通过“整治”毕其功于一役地解决问题。但是,并不影响对此形成共识,不能否认存在纠正的必要。

  与其他文明问题不同,“光膀子”的行为,因为有着历史的影子,对应着曾经的习惯,所以对不少“膀爷”来说,可能根本没有觉得是多大的事情。有一句成语,叫做“膀大腰圆”。换个角度审视,“腰”是支撑,“腰圆”有着理直气壮、无所畏惧的意思。其实,很多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就在于“腰圆”,就在于当事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是文明问题,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文明。因此,面对“光膀子”的存在,先从让“膀大”不再“腰圆”开始。共识形成了,务实才能开始。否则,“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很有可能陷入“春风吹又生”的尴尬。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人物

  • 新城董事长猥亵女童,应彻查到底

    上海警方对媒体确认,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因猥亵9岁女童,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

  • 不忘初心,闪耀青春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

  • 用榜样激发筑梦新时代内生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吴敏:做真心真情的法援人

    吴敏,现任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作为一名法律人,她坚持遵纪守法学法尊法、弘扬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工作积极主动热情服务群众,努力做好群众的法律贴心人。”哪里需要法律服务,吴敏就把法律服务带到哪里。2018年,在她的努力下,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或参与“绿岛法援走进新农村”、“法援惠民生助力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共计11场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