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直播带货立规,让其行稳致远-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给直播带货立规,让其行稳致远

江德斌
2020-06-10 13:08:34  来源:东方网

  经考察调研和深入研究,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期发布通知,要求由该会下属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这是行业内首部全国性标准,将于7月发布执行。(6月9日《人民日报》)

  直播带货火爆异常,正处于风口之上。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如今,不仅是网红主播在带货,各行各业的人都加入进来,诸如政府官员、企业家、明星、家庭主妇、大学生等,俨然进入了“全民直播带货”的时代。商务部数据显示,全国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预估,今年直播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作为一种新型零售模式,这两个数字足以让人感受到它为市场注入的活力。

  不过,随着这一行业的勃发,过程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诸如假货、虚假宣传、刷单、售后问题等。这是因为,直播带货是新生事物,其商业模式特征明显,融合了电商、导购、广告等多种形式,产业链条比较复杂,网络主播、MCN机构、内容发布平台、产品供应企业等参与者众多,构成复杂的利益关系,缺乏明确的管理标准和监管机制,这也导致行业处于无序竞争状态,容易导致操作混乱和商业纠纷。

  直播带货无疑是快速提振经济的一剂“强心针”。发展好,就是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突破口。可同时,直播带货乱象丛生也不容忽视,如果放任不管,所伤害的不仅是相关权益的受损者,还有该行业的未来发展命运。因此,直播带货行业要想行稳致远,亟待树立标准予以规范。制定行业标准、立法规范经营,乃是必由之路。

  此前,互联网领域的多个细分产业,都是随着市场规模做大、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产生了诸多乱象,可标准、法律缺位,造成难以收拾。目前,直播带货方兴未艾,行业乱象乍现,负面影响还不是特别大,及早立标准树规范,可以达到未雨绸缪的约束效果,避免乱象滋长做大,导致损失扩大。因此,首部直播带货全国标准的制定,有助于正面引领和规范行业发展,杜绝直播行业乱象、重塑行业生态,维护消费者权益。

  当然了,仅有软约束的团体行业标准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定直播带货的行业法规,实现法律性的硬约束,以加强监管力度,发挥震慑警戒、净化环境的作用。直播带货融合多种商业模式,可借鉴相关行业的法规,针对直播带货的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法规,达到对症下药的效力。

  在行业标准和法规的双重约束下,促进直播带货步入正轨,驶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为消费者、商家创造更长远的价值。让规范起来的直播带货,助推中国经济发展重新驶上“快车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