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翼合力”助推中国经济蓄势上扬-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两翼合力”助推中国经济蓄势上扬

陈寿金
2020-04-21 13:15: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风雨不惧,逆风前行。眼下,全球疫情还在持续,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在常态化防疫中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无疑是一场严峻考验。大战大考下,要毫不动摇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坚持,复工复产的节奏要加快,要努力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让中国经济逆势起航,蓄势上扬。

  号准发展“脉搏”,稳住经济基本盘。从历史的发展来看,有风有雨是常态。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但是历经磨难的中国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前进的步伐。连日来,发放政策“大礼包”,打通断点与堵点,房租税费在持续“减”,金融贷款在不断“加”……面对疫情之“危”,我国审时度势,号准发展“脉搏”,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经济复苏的脚步正在全力提速。要让经济的基本盘更加坚如磐石,接下来企业不仅要复产,更要达产满产。各地要继续用政策“强扶持”,用投资“强动力”,用扩内需“强市场”,用创新“强服务”,只有不断优化市场要素配置,发挥各方面的协同作用,才能加快全行业复苏,全链条复产,尽快让“烟火气”旺起来、市场“火起来”,从而稳住经济基本盘。

  用好改革的“金钥匙”,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次会议指出,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发展是“金钥匙”,解决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各种矛盾,仍然需要用发展的思维和办法去化解。疫情之下,改革是动力,要抓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当前我国正在全力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就是一种改革的办法,随着产业数字化的融合,必将有力助推产业升级,释放生产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提升经济发展活力,还要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各领域的深化改革,比如,放管服改革要围绕企业的所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金融改革、财税改革要为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供多方支持;市场体制机制改革要让供应链的“堵点”和“断点”疏通和消除。总而言之,以改革促生产力,变压力为动力,疫情之下的高质量发展就有保障。

  汇聚发展、改革的“两翼合力”,风雨过后就能见彩虹。虽然全球疫情蔓延造成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经济韧性足,空间大,加上有政策的宏观调控、市场的快速反应以及全国上下的齐心努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定能实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英国留学生战“疫”日记: 一次疫情 两种战斗

    近期许多家人和朋友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关心我的状况,询问我是否计划回国。我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专业,我决定要在这里待到夏天。

  • 屡立战功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4月16日,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绥芬河方舱医院开展了一场感控演练,对隔离服穿脱、进舱出舱、往返驻地等流程进行预演。

  • 白衣执甲!他们说,这是入党以来最自豪的一次“优先”

    承担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以来,军队抽组的1400名医护人员牢记人民军队宗旨,临危不惧、一往无前,与疫情抗争、同病魔战斗火神山医院交出优秀答卷的背后,有一支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优秀党员队伍。

  • 全国妇联、民政部联合发布10名“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 事迹

    4月20日,全国妇联宣传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联合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发布活动,发布10名“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先进事迹。此次发布的10名“城乡社区抗疫巾帼先锋”是陶久娣、倪娟、王琼、陈桂荣、李美红、曹琛、路艳茹、肖晓辉、吕艳虹、徐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