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开放提升中国金融业实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高水平开放提升中国金融业实力

赵锡军
2020-04-14 09:1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中国按照国际标准,持续推动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扩大跨境投融资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通过扩大市场开放引入各类金融机构、业务、产品,鼓励良性竞争,增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有效供给,有利于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和投资需求,以此促进服务水平实现跃升,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开放措施体现在制度性突破方面。取消外商来华投资入股相关市场机构的总资产规模限制和股权比例限制,有利于更多中小外资机构进入国内市场,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调内外资一致原则,在不断对外资开放的路上,中资机构也享受同等待遇公平竞争。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的开放,加快相关制度与国际接轨,不断完善财务会计、税收、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监管等配套制度,推动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同时加强动态评估,提升资本市场监管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丰富的开放渠道,吸引越来越多境外投资者。中国接连推出QFII、QDII、RQFII和RQDII制度并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3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QFII投资额度1131.59亿美元,审批RQFII投资额度7124.42亿元人民币,审批QDII投资额度1039.83亿美元。启动“沪港通”,开创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推出“深港通”,促进香港与内地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此后,又开通了“沪伦通”和“债券通”。当前,沪深港通、沪伦通成交金额明显提升,互联互通模式初具成效。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国际市场的普遍肯定和认可。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纷纷将A股纳入其中,彭博、摩根大通则将中国债券纳入其全球指数。

  中国资本市场的高标准开放促使人民币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按照国际标准,持续推动金融行业和金融市场的开放,银行保险业、证券业、评估行业、货币经纪业以及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对外开放,提高金融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扩大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资本市场的开放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可投资境内市场,同时也意味着跨境投资开始越来越多使用人民币,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在金融交易领域越来越被接受。

  长远来看,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开放将不断完善金融制度的供给,推动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中国金融业的实力和水平。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瑞幸造假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警示课

    曝财务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后的一周时间,瑞幸引发的资本市场“余震”不断。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环下,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为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在舆论的放大镜下,做空机构、相关中介机构,甚至一款相对冷门的保险——董责险(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都被迫“出圈”。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人物

  • 【你有多美】“即使撤离,仍心系武汉”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完成使命!

    4月12日下午,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C栋9层病区,还有最后两名新冠肺炎患者。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与武汉同济医院的医务人员共同进入病区,将最后两名患者转运至该院ICU,C9病区作为最后一个由医疗队接管的病区,随之正式关闭。两天后,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将离汉返京,成为最后撤离的一支医疗队。

  • 刀尖舞者 专访院士陈孝平

    4月8日,武汉“解封”,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和同事们却并未放松。他说:“对待病人,要像大人背小孩过河一样,一定要安全送到对岸。只要还有一个病人,我们就决不放弃。”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楚立云:与患者“有缘”更有爱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遥望空中一轮满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七科护士长楚立云思绪万千。她牵挂在家乡的亲人,也牵挂在院区曾经护理过的患者。

  • 中国人的故事|【榜样家书】蔡毅 朱玥:灾难,教会我们什么?

    蔡毅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前段时间,他因发文讲述战疫经历、呼吁大家做好自我隔离、不要辜负医者眼泪而被大家熟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