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真香”,数字经济真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消费券“真香”,数字经济真火

邓海建
2020-03-31 14:53:23  来源:东方网

  3月以来,“疫”后的经济、生活渐次复苏,一大波消费券款款而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9日,全国已有30余个地区发布了消费券相关政策,“红包雨”的总金额高达百亿元。(3月30日中国新闻网)

  春满山河,人间烟火。今时今日,大概没有什么比蓬勃强劲的内需,更能坚定地方“双胜利”的信心了。

  抗疫情、促生产、稳就业,道阻且长。不过,说千道万,拨云见日,“能带货”才是硬道理。从这个意义上说,各地“抄作业”般的消费券发放之风,不仅暖、还很“香”。就像网友说的,“感谢政府给了我报复性消费的机会”、“政府补发压岁钱,年前的快乐要续上了!”事实上,这份快乐,确是真金白银的多赢。比如最新数据显示:杭州发放的消费券,仅2.5天就拉动消费4.53亿元。

  很多时候,生意难做,不在于“买不起”,而是因“不想买”。相较于直接的“撒钱”,消费券显然更重在带动与转化。短期来看,消费券的刺激效应还是非常明显的。早在1933年全球经济大萧条时期,德国就以消费券来提振消费信心。今天的消费券,当然早就今非昔比。它是电子凭证,是平台经济赋能之下打通线上线下场景的“点金之器”。可以预言的一个变化是:正如17年前的非典加速了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进程一样,新冠肺炎疫情或许也将为中国服务业的数字化按下“快进键”。

  发券是个技术活。细心观察便可发现,本轮消费券可谓“语出多门”,各有各的偏好、各有各的选择。比如广西、南京、杭州等多地政府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而湖南、重庆、济南等则选择了微信小程序,这是地方结合当地实情的“自由发挥”,也提升了公共事务的办事效率。不过,时下仍有吹毛求疵的声音,认为在平台选择上过于集中。但是,平台经济本就有自己的汰选逻辑,就像我们选择共享单车或网络约车时总是想起熟悉的平台一样,职能部门在健康码或消费券的发放操作中,也是基于市场的逻辑。选择靠谱平台,减少操作风险。

  反之,如果非要逼着地方部门选择不靠谱的APP发消费券、或者大包大揽自己研发平台去发券,这恐怕才是最悖逆效率又戕害公平的行为。再说,在“中国之治”的视野之下,政府、平台、商家良性互动,既恪守边界又互为补益,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再寻常不过的作为。

  消费券当然不是“万能神器”,数字化服务业也有自己的“涅槃之旅”。不过,借着提振经济的东风、珍视疫情防控的努力,以数字新基建推动产业变革,将平台视为撬动疫后反弹的支点,地方经济逆风翻盘未必就是小概率。时下而言,“和政府AA”的消费券重点不在于选择哪个平台来派发,也不在于是否有区块链等新技术加持,关键在于如何精准有效、如何普惠公平。

  在居民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背景之下——相信这张小小的电子消费券,定能吹皱2020内需市场的一池春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物

  • 这个叫梅西的小伙值得被我们记住

    他叫梅西,不过他的战场不是绿茵草地,而是疫情下武汉的建筑工地。武汉封城第5天,他选择逆行南下进江城,60天里参与建了7座抗疫医院,包括众多网友“云监工”的雷神山医院。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迟象阳:再次出征,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只要提起她,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虽然口罩挡住了她的笑脸,但那双眼睛依然向战友们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专家组成员董韵竹说。

  • 学学马布里遵纪守法

    近日,球星马布里发微博表示结束14天居家隔离,“居委会的姐姐们夸我表现优秀。”老马的认真自觉,赢得网友一片点赞。

  • 致敬“热血建设者”

    “加班加点,尽一个普通人的义务”“齐心协力建好医院,早日让患者有一个良好的救治环境”“赶快建好医院,把病毒打跑”……这是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的心声,也是无数人的朴素愿望。如今,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患者在这里得到了妥善治疗,从跑赢时间到战胜病魔,我们仍需并肩战斗。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