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全球资产“避风港”?想多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A股成全球资产“避风港”?想多了

张军
2020-03-11 14:42:13  来源:环球时报

  受国际油价冲击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叠加影响,美股再现“黑色星期一”。周一美股开盘不久,标普500指数即下跌7%,触发熔断机制,到交易日结束时,道琼斯指数下跌逾2000点,创历史纪录,标普500指数以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也都达到2008年12月以来的新高,周二美股高开低走,大幅震荡,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居高不下。相比之下,A股却走出独立行情,在周一美股熔断之后,周二逆势大涨。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上出现对A股的乐观情绪,认为A股正成为全球资产“避风港”。然而,从A股特点、避险地特征等多方面来讲,现在说“避风港”还为时尚早,不宜过分乐观。

  此次A股能够走出独立行情,首先来说与我们较快较早控制住了疫情有很大的关系。由于A股的主要投资者来自于国内,因此相比于国际市场,A股受国内情绪的影响更大。A股在开盘以后也有过强烈的震动,但随着我们防控形势的好转,市场恐慌情绪也逐渐下降,复工复产进程的加快、一些积极支持政策的出台以及5G等新基建展现出来的前景,让国内不少投资者对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持乐观态度。另外,出于对我们防控能力的信心,当前国际市场上对于疫情全球扩散产生的恐慌情绪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

  此外,由于金融和资本市场管制等因素,A股本身具有一定的封闭性,跟全球市场联动性不是很强。A股市场上也有一些境外投资者,比如沪港通、深港通以及一些合格投资者进入国内市场的渠道,但这些从总体资产配置上来讲对我们市场的影响多是边际意义上的,不对总量构成显著的影响。当然,因为全球股票市场信息共享,信息和情绪的传递也会对A股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疫情全球扩散的情况下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A股的独立行情能够持续多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全球疫情恶化和金融风险骤增的情况下,A股能够表现出自己的特色,这当然未必是坏事。但就此讲A股已经成为全球资产“避风港”,恐怕还有几点值得商榷。

  首先,A股的投资风险目前并不低。长达11年的牛市和欧美央行的持续“放水”积攒的股市高估值泡沫使得目前欧美股市的投资风险指数比较高。从这个角度来讲,估值一直处在半山腰的A股相对来讲,风险更小一些。但从A股股票本身来看,对比市盈率,哪怕是与美股中市盈率水平最高的纳斯达克指数相比,A股股票的投资风险也并不低。与周边市场相比,A股的市盈率也没有太多优势。

  其次,A股没有成为避险地的经验,全球其他避险手段仍然强势。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至少这十几年来,我们并没有成为避风港的经验或者说避风港的功能并不是那么的突出。从总量上来讲,我们的量比较小,即使是现在国际投资者比较看重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在全球金融市场上这个量也是微不足道的,因此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比较有限。不过,由于中国连续25年实现经常账户顺差,特别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增长趋势,人民币资产从中长期来说也有很好的前景,所以从趋势上来讲,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黄金、美债、日元、瑞郎等传统的“避险资产”表现依然十分强劲。以黄金为例,虽然黄金价格上涨了,但这不意味着它的避险功能减弱了。

  最后,股票市场的吸引力从根本上还是来自核心公司的竞争力。从长期来看,A股要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的“避风港”不是依靠短期内的看好,而是要看A股资本市场上的公司在全球产业链中是否处于领先地位和发挥核心作用。从我们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来看,当前其中不乏一些非常不错和有潜力的公司,但总体规模和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与国外资本市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至少从目前来讲,还不足以担任“避风港”这样一个角色。所以,准确地说,以现在A股资本市场整体的表现,它将成为国际资本市场资金配置众多选择中的一种,或者说这种选择吸引力在上升,但也不宜夸大其词。

  长期来说,A股在国际资本市场发挥独特作用值得我们期待。但从当下来讲,我们更应该做的仍然是坚持我们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加快我们资本市场的改革,在法制法规等制度建设和增进透明度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这样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有利于提升国内资本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巨大吸引力,有利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跻身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行列。

      (作者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 中工时评:做好统筹文章,奋力实现防疫发展“两不误”

    只要每个地区、每个部门都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人物

  • 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新动力人群”

    关注和挖掘“新动力人群”,唤醒群体自觉,眼前看是为了精准防控疫情;中期看是为了赋能改革、提升治理效能;长期看,则关乎未来每个人技术化生存的状态,关乎技术主义与人文主义的调适。这一话题以前看起来很远,现在看,不远了。

  • ICU护士长钟小锋:带着希望与死神赛跑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普通人都在奋力拼搏,为战胜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致敬“了不起的她”,今天让我们走近一位在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代表,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钟小锋。41岁的钟小锋在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工作了16年,3月8日下午,在国新办湖北记者会现场,她从容地分享着66天以来的抗“疫”故事和体会,感动了万千网友。

  • “80后”护士长与抗美援朝老兵的病房邂逅:一起敬军礼!

    一双瘦骨嶙峋的大手、一顶崭新如初的棉帽、一个标准有力的军礼……照片上的这位老人名叫肖道清,是一位从抗美援朝战场走下来的老兵。

  • 一线抗疫群英谱|马凌:“疫情面前我们誓死不退”

    2月2日,载着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的8架大型军用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队伍中,来自大西北的心血管内科专家马凌,出任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