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给“炒鞋炒裙”降降温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该给“炒鞋炒裙”降降温了

王丹
2019-10-17 08:44:44  来源:光明日报

  “炒鞋”“炒盲盒”的风口感觉还没过去,“炒裙子”又开始搅动市场和人心,频上热搜。

  按照《郁金香狂热》中的说法,“1636年,一棵郁金香可以交换八只肥猪、四只肥公牛、两吨奶油、一千磅乳酪、一个银制杯子、一包衣服、一张附有床垫的床外加一条船”。

  2019年,据说一件限量版的洛丽塔裙可以换一辆捷达车甚至一套房。一个配饰包,半年转手翻3倍;1000多元的裙子一转手至少2000多元的差价到手……市场上、社交媒体上到处流传着关于“炒裙子”暴富的神话。

  不少人正是在铺天盖地的“炒裙子”信息轰炸中,完成了对洛丽塔裙的科普。这种源自维多利亚时代和洛可可时期的服装,经过多次演化,近代在日本等国家兴起。这种小众性、独立性的服装及文化在传入国内后“俘获”一大批粉丝,短视频等社交应用的介入更是让这种亚文化迅速扩张,更多年轻人挤入原本并不算大的圈子。

  在这个日渐拥挤的亚文化圈子中,洛丽塔裙成了畅行无阻的“社交货币”。手握一套或几套洛丽塔裙,似乎才能完成“入圈”后的身份识别和群体认同。由于这些裙子非标生产、用料繁多、工艺复杂,而且一般多为较少数量的限定生产和限期贩售,价格也自然不是日常裙装所能比的。客观的供应条件及能力无法满足骤然大增的市场需求,价格暴涨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倒腾、买卖这些洛丽塔裙,并不是一门新生意,其作为该亚文化圈子运转的一部分,早就在这个圈子中存在,本来也没什么可指摘的。只是,随着大量嗅觉灵敏的投机热钱的入场,事情开始异化了。

  有的人大撒币搜罗囤积各式裙子,积攒哄抬物价的筹码。继错过多个实现财务自由的机会后,更多人不愿意再错失这一次,“零基础”入局参与买卖。社交媒体上的喧嚣、二手交易平台上不知真假的繁荣,“一条裙子卖出‘天价’”这样的“吸睛”信息,让局外人的耐心和定力持续接受“炙烤”。

  通过小成本买卖实现财富增值甚至暴富的梦想是如此耀眼,潜伏的危机和风险早已被挤到暗黑处。宁愿错失,也不愿错过。有谁愿意、谁又愿意相信,自己就是那个接盘的倒霉蛋呢?况且,就算高位买下的裙子砸手里了,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的损失似乎咬咬牙也是可以承受的。

  疯狂逐利,众人怀着心照不宣的同一个意图闯进来。从“炒裙子”到“炒Lo股”,虽然只是一词之差,但“境界”早已全然不同。“炒鞋”也有各种指数,红涨绿跌;“炒裙子”各色“种草姬”活跃其间,俨然评股荐股专家;看涨杀跌是大忌,听内部消息做决策……这个味道是如此熟悉,只是人们有的时候比较健忘,失败的记忆早就在认知不和谐所带来的一连串生理和心理机制下被淡化甚至删除了。

  我们无法寄希望于处于痴狂中的人熄灭欲望的火苗,除非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戛然而止。但有关职能部门有责任警示风险,预防风险并化解风险,对其中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打击和惩处,给这场来得莫名其妙的炒作降降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 中工时评:做实做强基层工会是全部工会工作的根本

    一个地方的基层工会维权工作,如果经常需要上级工会“代劳”,那恰恰说明这个地方的工会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工会组织亟需舒筋活血,强肌健体。

  • 中工时评:治理超载之“痈”当刮骨疗毒

    10月10日发生的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正在全面深入的调查处理中。根据有关部门的初步调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 中工时评:农民工爱上马路不愿“进屋”,该如何反思?

    今天的工人日报以《务工者“进屋难”,马路市场死灰复燃》为题,披露了山东省济南市某农民工服务中心面临的尴尬。报道说,去年末建成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曾刷爆济南的媒体圈:宽敞的院落,明亮的大厅,周到的服务,便利的餐饮供应,让四面八方来这里找工作的农民工再也不受寒风酷暑刮风下雨之苦……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许多人对张新停留有印象,是因为他曾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时,在钻床上用电钻将一颗鹌鹑蛋的蛋壳钻出一个小孔而蛋膜却没有丝毫破损,张新停因此被誉为“拥有一双国宝级的手”,他的名字也就此被许多电视观众记住。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 茅以升:人生之桥 名为奋斗 壮丽70年 最美奋斗者

    滔滔钱塘江上,矗立着多座大桥,最早一座是钱塘江大桥。该桥为双层结构,上层汽车川流不息,下层火车呼啸而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