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过后,共享单车活下来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泡沫过后,共享单车活下来了

崔传刚
2019-09-10 14:26:31  来源:环球时报

  随着摩拜被美团收购以及ofo陷入资金困境,整个社会对共享经济的热情也迅速冷却。在很多追逐者眼中,共享风口已过,而那些堆积如山的废弃自行车就是给它颁发的最佳死亡证明。

  不过,细心的人也不难发现,虽然街头的共享单车数量已今非昔比,但它依然活跃在我们的生活中,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出行族,仍旧经常选择共享单车出行,并将其作为完成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交通工具。共享单车还活着,主要是因为这样短途出行的需求是真实且经常性的。

  有人也许会问,既然我们对共享单车有真实且高频需求,那为什么前一轮的共享单车创业会输得如此之惨?这其实与当初对共享单车商业模式的理解有关。 最早的共享单车入局者遵循的是一种互联网商业思维,在他们看来,共享单车和线上公司一样,最重要的是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扩张,打败对手,并最终占据行业垄断地位,因为只要实现了垄断,用户变现和企业盈利就会变成一件迟早的事。正是在这样的逻辑指导下,以摩拜和ofo为首的共享单车一方面展开抢地盘式的疯狂车辆投放,另外一方面则采取各种低价甚至免费策略来补贴消费者,为的就是以最快速度增加用户数量。

  但这种做法有两个缺陷:一是高额投入和低营收会导致企业巨额亏损,二则在于片面追求规模却忽略了运营效率和服务体验。这些缺陷带来多重风险,比如,持续亏损会加剧资金链的紧张程度,一旦出现融资困难,企业生存就可能遭遇挑战;大量的投放导致车辆供过于求,每辆车的使用频次直线下降,这就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此外,对服务体验的忽略也最终导致用户用脚投票。摩拜最终委身美团,ofo从巅峰衰落,都是因为没能克服这些风险。

  所幸的是,泡沫过后的共享单车竞争者都开始吸取这方面的教训,它们不再片面追求规模扩张,不再进行资源浪费型的产品投放。相反,这些活下来的公司开始缩减车辆规模,并把重点放在每辆车的使用效率提升上。除此之外,共享单车的使用价格正在逐渐恢复到一个企业和用户双方都能承受的合理水平上。 如果说前一轮共享单车的失败根源在于忽视了线下和线上服务的差异性, 如今的共享单车则开始注重互联网数据匹配和线下集约经营的优势结合。

  需求导致供给,更好的供给促进更具黏性的需求,这是共享单车仍能继续存在的最重要理由。但是现在说它能够凤凰涅槃确实也为时尚早。 截至目前,共享单车的总体使用率仍未达到预期水平,能够实现盈亏平衡的企业还不多,更不用说盈利了。共享单车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但乐观的一面是,如今大多数共享单车服务正在变成大公司的一项延伸或者配套服务,从一个单独业务逐渐转变为整个商业生态的一个小而美的组成部分。这样的好处是它可以少一些盈利压力,而更多地成为一个企业连接用户的入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70年|林巧稚、屠呦呦......她们在中国医学事业的舞台上光荣绽放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即日起,女性之声特别策划并推出“致敬70年·她们撑起半边天”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聚焦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女性群体,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展现70年来“她力量”撑起的“半边天”。

  • 中国人的故事|叶嘉莹:回国教书是我一生唯一的选择

    曾有人这样介绍叶嘉莹:“她是白发的先生,她是诗词的女儿,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也是很多人通往诗词国度的路标和灯塔”“她的文雅、博学与诲人不倦的长者之风,让她成就了令人敬仰的、崇高的师德”。叶嘉莹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众多光环和头衔中,她总说:“教师是我最看重的身份。”

  • 【新时代应急先锋】西藏日喀则地震台欧文东:驻扎14年谱写高原防震新篇章

    在防灾科技学院上学期间,欧文东一直将“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他决定到西藏工作时,各种质问接踵而来:你去那身体能受得了吗?去了谈对象照顾父母你考虑过吗?面对这些问题欧文东坦言:我的家国情怀就是奉献艰苦地区。他义无反顾,还是来到了西藏,来到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工作。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韩祖杰:铁路测绘技术大咖

    韩祖杰,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航测遥感实验室主任,获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青年奖、火车头奖章、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等荣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