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搬家注定写入扶贫史 -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悬崖村搬家注定写入扶贫史

乔杉
2020-05-13 07:42: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悬崖村”告别悬崖了。5月12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悬崖村”——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迎来历史时刻:当日起至5月14日,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此轮搬迁,全村4个村民小组均有涉及,按照“由近及远、先易后难”的思路分路线、分批次进行。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悬崖村”村民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不仅是他们的大事,也是扶贫事业的大事。发生在“悬崖村”身上的故事,对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贫困,更好地推进扶贫,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悬崖村”的出名,缘于4年前媒体报道该村孩子爬藤梯求学的故事。看到村民攀爬,特别是小学生抓握藤梯的场景,很多人感慨颠覆了认知,想不到贫困竟然还有这样的书写方式。从一定程度上讲,这张孩子攀爬藤梯的照片,犹如当年“大眼睛女孩”苏明娟渴求读书的照片,吸引了更多人关注贫困,参与扶贫事业。

  现在,“悬崖村”终于搬家了。专家认为,当地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等不适宜生存,如果要就地扶贫的话,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悬崖村”所处的恶劣环境,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人们对于贫困的认知——在很多人看来,天道酬勤,一勤天下无难事,然而由于各地资源不同,有时一方水土并不能养富一方人,甚至不能养活一方人。这时候,单纯给贫困贴上懒惰的标签,就是一种不负责的做法,是一种带着傲慢的偏见。

  也有人说,既然有些地方不适宜生存,那为什么不搬出来?这里面也涉及很复杂的原因。首先从思想上讲,贫困最大的影响,其实是因为信息的阻隔,从而局限了思维,思维定式的打破,有时很难通过自然发酵的方式。而且,中国人向来有着故土情结,祖祖辈辈已经习惯了大山里的生活,对于山外的世界十分陌生,应该理解他们对于大山、对于家园的感情。

  即便决心搬家了,也会面临一系列问题。搬到山下的城市,住在哪里,搬家费用从哪里解决,生存如何保证?这里既有资金的制约,也有劳动技能的束缚。对于“悬崖村”来说,无论是依靠当地村民还是当地政府,困难都很大。在有些地方,依靠一户家庭,依靠一个地方,很难彻底实现脱贫,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志并不矛盾,而且都很重要,不能片面强调一点而忽视了其他。

  从受到关注到现在搬家,“悬崖村”的命运也有一个发展过程。在媒体报道后,“悬崖村”迎来的第一个变化,那就是藤梯变成了钢梯,而后随着与外界隔离的壳被打破,有效信息的流入,“悬崖村”村民的认知模式也得到了升级,一些年轻村民甚至尝试当上了“网红”。可以看到,虽然有形的悬崖仍在,但心里的悬崖已经慢慢填平了。这次搬家,也不是一刀切。据了解,整体搬迁后,经过双向选择,青壮年可自愿留在悬崖村参与旅游项目的开发。这就体现了因地制宜、遵循规律的工作方式。

  贫困背后各有原因,并没有什么可以包治百病的良方,永远都不要指望一个举措解决所有问题。虽然只是一个小山村的故事,但“悬崖村”搬家注定写入扶贫史,它告诉我们,贫困的原因是复杂的,但只要从“精准”入手,就不难找到脱贫的办法。当然,村民进城了,也可能会遇到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发展中产生,也应该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