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西迁精神助力国家发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弘扬西迁精神助力国家发展

王石川
2020-04-28 10:45: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学校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说,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你们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

  将时针拨回到60多年前——1955年,党中央经过慎重研究,作出了交通大学由上海迁至西安的重大决定。此后,一场轰轰烈烈的“西迁”行动开启,据报道,1400多名教工,特别是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率先垂范,近3000名学生热血沸腾,义无反顾地登上“向科学进军”的西行列车。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枝叶擎天,今天的西安交大名满天下。西安交大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先后为国家输送了27万名各类人才,其中40%留在西部工作,为改变西部落后面貌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总书记在回信中除了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还对西安交大师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何谓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今天,不仅西安交大有责任传承西迁精神,所有高校都有责任弘扬西迁精神。一想到西迁精神,人们就会想到西安交大波澜壮阔的历史,想到一代代西安交大人的爱国情怀。西迁精神是属于西安交大的,也是属于我国高校的,它具有恒久的辐射力和生命力。

  高校要弘扬好西迁精神,就要写好爱国主义大文章。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这是西迁群体共同的心声,更是坚定的行动。无论岁月如何变迁,爱国主义始终是不变的主题。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是弘扬西迁精神的使命。

  高校要弘扬好西迁精神,就要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当年的西迁征程,那些细节至今让人动容。媒体披露的一个细节,值得一提。上世纪50年代的西安,发展水平与繁华的上海判若云泥:学校处在田野之中,马路不平、电灯不亮,晴天扬灰路,雨天水和泥,夏无大树遮阳,冬无暖气御寒。由于车身蒙尘太厚,第一次到西安的学生走出火车站,甚至认不出近在咫尺的公交车。如果没有大局意识,没有奉献精神,交大师生不可能远离繁华走进条件较差的西部。另据报道,学校领导、学术带头人身先士卒,17位党委委员中有16人迁到西安。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占教师总数70%以上。什么是率先垂范?这就是。这种大局意识值得礼赞,也值得我们的高校体味。

  高校要弘扬好西迁精神,就要弘扬传统、艰苦创业。1956年西迁伊始,一位名叫赵智成的学生写诗抒怀:“为了祖国,为了党,决不吝惜自己的一切力量。我们誓用勤劳而智慧的双手,从祖国的边疆到边疆,自滚滚的黄河到宽阔的长江,掀起一个震撼世界的建设海洋!”这是一名学子的心声,也是所有西迁师生的心声。西安交大能有今天,离不了西迁群体的艰苦创业。今天,我们的教育条件大为改善,教育环境更趋优越,但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丢,弘扬传统的意识不能丢。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西迁精神,对全体交大人是莫大的鼓舞,对所有高校师生也是莫大的激励。正如一名高校教授所称,“在新中国成立前,我的老师辈办学就是为了救国,到了我们这一代,包括我们的下一代人,办学是为了建国。现在的学生,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强国。不管是救国、建国,还是强国,都是爱国,咱们都是为了国家,这就是我们的爱国情怀。”赤子之心,溢于言表,让人深受触动,更生发出无穷的力量。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为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行动中,我们便能把国家建设得更美好,拥有更斑斓多彩的明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一枝春”装点春满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一辆辆满载援助物资的货车,从长乐坪镇抵达武汉。车上的85吨土特产,是长乐坪镇17个村的村民肩挑背扛、跋山涉水送出山村的。

  • 忘不了,火神山医院封存的最后两小时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悄然回撤,留给武汉太多的温暖与感动。回顾奋战在武汉一线的战斗历程,他们百感交集,他们是为武汉拼过命的战士!

  • 战疫院长访谈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德俊:挑最重的担子 啃最硬的骨头

    来不及休整,孙德俊随即将工作重心转到入境患者的救治中。孙德俊是典型的专家型医院管理者,既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又是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委,在国内呼吸病学领域有着很高的威望。在内蒙古118例境外输入病例中,3例为重型,1例为危重型。过山车似的病情变化,一度将输入的危重型患者推向死亡的边缘。

  • 武汉战“疫”丨在ICU,每一次胜利与失败,都关乎生死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发起一次次冲锋回首那些在武汉奋战的日夜“白衣战士”心中有太多感动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一路小跑,争分夺秒与病魔搏斗。我们无惧病毒,唯一怕的就是时间不够用,抓紧每分每秒完成更多的工作。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军种和单位,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打胜仗、零感染”!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