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归来的白衣战士致敬-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向归来的白衣战士致敬

佘颖
2020-03-18 08:25:26  来源:经济日报

  3月17日,援助湖北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开始陆续撤离了。根据安排,41支国家医疗队、共计3675人将踏上返程路。在湖北省、武汉市期间,这些可爱的英雄们共支援了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冒着生命危险,从病魔手里抢救回一个个病人的生命。

  虽然在湖北省、武汉市期间,他们一直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们不曾体会到他们被防护服闷出汗水的感受,但他们因为疲惫坐着就能睡着的身影让我们心疼;我们不曾看到过他们隐藏在口罩后的面容,但他们因为病人痊愈而喜悦的笑眼让我们感动。还有他们写在防护服背上的名字,那透着幽默和乐观的个性化口号,他们与轻症患者一起跳的广场舞,也让我们隔着屏幕开心地笑出声来。

  目前,各地已陆续公布了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名单。湖北省、武汉市不会忘记,中国不会忘记。我们真诚地向白衣战士道一声感谢,把鲜花和掌声送给这些美丽的“逆行者”。出征时他们不计得失,但各地应该把国家和地方的奖励措施、补助落到实处,尤其要确保补助、津贴向一线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医务人员倾斜。表彰提拔、职称评审等也应该优先考虑这些可爱的医务人员。

  辛苦了这么久,返回的医务人员的轮休、心理辅导应紧紧跟上。驰援湖北期间,医务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挑战,身心紧绷,急需调整。

  国家已经明确,不得将一线医务人员轮休、隔离天数计入本人带薪年休假假期,不得向轮休的一线医务人员安排工作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也表示,在轮休、隔离期间,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做好生活保障,为其配送必要的饮食、营养品和生活必需品。对过于劳累导致患病的一线医务人员,要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保证其及时就医。这些关爱措施应抓紧落实。

  还有一点可以提上日程——医务人员在一线与病毒斗争,是最了解病毒情况的人,对现有疫情防控机制的优势及不足之处有最深切、最直接的感受。有条件的地方,不妨请医务人员把自己的经历、建议整理出来,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健全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白衣执甲,英雄凯旋。50多天的奔忙,50多天的辛劳,回家是对白衣天使们最好的犒劳。春天已经来临,阳光洒满大地。这个春天,他们是湖北省、武汉市与中国最耀眼的记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人物

  • 洗消分队:守卫火神山的“降魔神兵”

    背负着几十斤重的消杀设备,忍受着消毒液刺鼻的味道,这就是火神山医院洗消分队。

  • 热泪盈眶!战“疫”一线的这些话语,听过便难以忘记

    17年前,抗击非典,仲月霞坚守在一线;12年前,汶川抗震救灾,她精心救治了上百名伤员;5年前,援非抗埃核酸检测工作单调枯燥且风险极大——如果核酸在提取过程中灭活不够彻底,就可能将检测人员暴露于危险中。

  • 【地评线】东湖评论:让青春在战“疫”一线闪耀光芒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 “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 【地评线】荔枝网评:激扬青年力量,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