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借曾轶可事件重温法律常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不妨借曾轶可事件重温法律常识

苑广阔
2019-06-20 10:59:01  来源:燕赵晚报

  就歌手曾轶可发微博称在北京机场查验时遭工作人员刁难一事,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分别回复记者,根据北京边检调查的结果,曾某某不配合民警要求其脱帽,还爆粗口并对民警拍照干扰执法,民警按程序处理,并对其批评教育后放行。(6月19日《北京晚报》)

  正如一些网友所说,艺人曾轶可这次完全是“不作不死”,她在机场边检被放行以后,本来事情已经结束了,而她随后连发数条微博声讨北京机场安检警察为自己“讨说法”的做法,最终演变为一场全国性的舆论事件,也把她自己置于风口浪尖之上。结果随着舆论压力的加大,曾轶可又不得不删除之前“讨说法”的微博,并且公开道歉。试问,折腾了半天,最终反而证明自己行为不妥,这又何苦呢?

  一些理性的网友说得很好,名人明星如果遭遇了不公平的对待,当然也可以积极维权,但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真的遭遇了不公平的对待,而不是自己的行为不妥当,甚至已经涉嫌违法,在被执法人员要求纠正后,反而接受不了,倒打一耙。从现在各方披露的事实来看,曾轶可事件显然属于后一种情况。

  曾轶可在北京机场过安检时,到底做了什么招致全国网友一边倒地讨伐?其一,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公民在出入境时,应该摘掉帽子、口罩、墨镜接受检验,以保证人证合一,而曾轶可戴着帽子、口罩,被要求摘掉时拒不配合;其二,因为不配合安检而被带到隔壁工作间接受训话时仍旧不配合,并且爆粗口辱骂执法警察;其三,违反安检规定,用手机拍摄现场执法的警察的工作证和编号,并且在自己的微博上进行曝光。

  可以说,就凭以上三点,已经存在多处违法违规问题,被放行以后竟然还要“讨说法”。正如有网友所说,就凭你违反“禁止在机场安检时拍照”的规定,还在微博公开曝光现场执法的警察带有照片、姓名工作证的做法,北京机场安检部门和当事警察就都可以好好找你讨个说法了。北京机场安检部门也发布声明,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我们就事论事,也不想上纲上线,但是曾轶可事件确实暴露出一些公众人物法律意识严重匮乏,自己违反了法律法规非但不自知,反而有利用公众人物的超强社会影响力,诱导和怂恿自己的粉丝向执法人员施压施暴之嫌。这种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无疑是大错特错,注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常识。不管是普通人还是明星,也不管是现在随处可见的“人生赢家”还是社会弱势群体,都应该以法律法规为自己基本的行事准绳和做人的底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