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要4500元生活费的大学生,错不在她自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要4500元生活费的大学生,错不在她自己

司马言
2019-09-05 11:01:34  来源:中工网

图为,山东大学内,陪同大学新生报到的家长。图片来源,齐鲁网。

  这两天刚刚开学,一则新生向父母要4500元生活费遭拒绝的新闻让网友吵翻了。争论焦点之一是,这4500元到底要得多还是少。

  实际上,4500元要得多不多不好确定。一般而言,在大一阶段,每个月4500元肯定是有些多的。但是,到了大四找工作的时候,坐着飞机火车到处去考试、面试,买一身像样的套装给考官留下一个好印象,这4500元可能又不够。

  要多少钱并不是问题关键,关键是这孩子要钱的态度实在是“理直气壮”。

  “女孩子本来就花钱多啊”,“同宿舍的我感觉他们都挺有钱的”,“每个月月底要去吃食堂”等等,都成为她抱怨妈妈不给钱的理由。最起码,作为大学生,日常就餐的地点难道不应该在食堂吗?

  “拿着无理当理说”,还能如此“理直气壮”,可见在她的“三观”中,父母就应该无限度地满足儿女的无理要求。如此大学生哪是什么成年人,只不过是生理上成熟心理上未发育的“巨婴”罢了。

  当然,我们在批评这个孩子不懂事的时候,也应该进一步追问,是谁给了她这种“理直气壮”的三观?

  作为这个孩子的父母,首先理应反思为什么会把女儿培养成这个样子。

  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面对孩子的时候都是无私奉献的,别说花钱,就是“剥皮”“捐肝”也不罕见。

  但是,我们的家长有没有在给孩子巨资投入的同时告诉孩子,赚钱的来之不易、父母也应该得到你的关心和感恩……

  很多父母可能会觉得,没有这个必要。一方面,自己含辛茹苦是人之天性;另外,跟孩子“邀功”“计算”也会很尴尬、很难张开口。也有家长以为,孩子长大了自然会懂。

  实际上,这些全都错了。因为,人的天性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家长的张不开嘴最后换来的就是孩子闭不上嘴;等待孩子自己会懂更是不切实际,家长不教,谁会来教?这种“做人”的原则家长不仅应当是第一任老师,更应该是终身教员。

        所以,我们在批评孩子不懂事的同时,也应该思考一下家长施教的不足。同样,作为别人家孩子的家长,尽管这“理直气壮”的孩子不是我们的,但背后的原因也应引起我们的思考。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