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三十九
中工时评:去产能要充分考虑职工利益
赵剑影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我国可以通过结构性改革释放市场活力,支撑经济的发展。产能要去,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这是事关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关键问题,也是事关许多职工安置的重大问题。

  从现在的情况看,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产业结构偏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也很重,央企重化工领域资产总额接近70%。受原油价格和其它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央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同样感觉到了压力,“去产能”势在必行。

  围绕着如何做好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国务院近期作出部署,下发了相关文件,这是一个“组合拳”,包括“1+8”个配套文件。这些文件明确了职工安置的一些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人”的安置问题是核心一环。中央已经建立了1000亿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专项资金,地方政府相应配套措施也在逐步跟上,但除了资金,更重要的是要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平衡。

  两会前夕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以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作为这次化解产能过剩的切入点,对这两个行业做了初步的统计,煤炭系统约130万人,钢铁系统50万人,大约共涉及到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应当看到的是,每个职工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产业工人是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的根本力量。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如何利用好这一部分人力资源,使之成为我国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动力,既考验党的执政能力,也考验国企的管理水平,更考验孕育了大国工匠的无数产业工人对党能否带领我国走出经济转型期的信心。

  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在我国企业积极谋划新经济布局的过程中,兼并重组的改革方式值得提倡。经济发展的规律就是先进生产力取代落后生产力,应鼓励效益好、实力强的企业积极谋划在新兴产业领域布局。与此同时,也可以考虑通过兼并重组延揽人才,对产业工人加以培训转型,让他们在新经济领域中作出更大贡献。如果企业生产属于落后产能,按实际情况必须要破产清算,在此过程中也要与职工充分沟通,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不能让职工被动地接受安置,同时还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这项工作。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