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违章并非“管闲事”-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随手拍违章并非“管闲事”

苑广阔
2020-10-11 16:50:27  来源:人民法院报

  在假期出行时,河南一位返乡的李先生看到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拍了361张照片向警方举报,在网友当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举报他人交通违法,真的是在道德上让人不齿的“打小报告”吗?首先从法律角度来看,已经于今年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明确了公民举报控告的这些证据,公安部门必须接收并按规定处理。也就是说,法律层面是鼓励和倡导公民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的,而面对举报的线索,公安部门也必须接收并按规定进行处理。因此,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并非“管闲事”,而是主动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帮助公安部门落实法律规定的行为。

  而一些网友从道德角度认为这是一种“打小报告”的做法,同样站不住脚。所谓“打小报告”,本身就应该就事论事,不能一概的否定和指责,尤其是在交通违法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举报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也是责任,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打小报告”完全不是一回事。如果面对眼前公然的交通违法行为无动于衷,反而是对恶的一种纵容乃至包庇。

  智能手机的普及,为群众随手拍交通违法行为创造了便利条件,而拍照之后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本质上是公民之间的一种互相监督。这种互相监督不但是对交警部门执法工作的一种重要补充,而且可以对机动车驾驶员起到一种震慑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一种“莫违法,违法必被拍”社会氛围,减少交通违法现象,守护交通秩序和安全。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