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夺冠》为何爆红-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电影《夺冠》为何爆红

刘天放
2020-09-29 15:46:00  来源:湖南日报

  讲述中国女排奋斗历程的电影《夺冠》自9月25日上映后不负众望,“接棒”国产战争大片《八佰》,成为票房绝对主力。9月26日15时44分,《夺冠》票房过亿。

  《夺冠》上映首日就取得如此佳绩,是以中国女排的传奇故事作为基础的。众所周知,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曾获得过五连冠的佳绩,由此让中国女排成为“拼搏”的代名词,同那句“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口号互为表里,一同铸就了彼时百废待兴却人心思齐的时代强音。

  诚如导演陈可辛所说,“大众对中国女排的情感已经远远超越体育本身,它跟整个社会、全民的期待、希望和自信都有关。每一个年代的观众,都能在电影里找回当年看女排的回忆。”将中国女排传奇故事拍成电影,呈现在屏幕上,就是经过艺术再创作,把中国女排的精神演绎出来,这无疑是人们的热切期待。

  事实上,中国女排是一个集体,教练从袁伟民、邓若曾到陈忠和、郎平,队员从张蓉芳、陈招娣一直到如今的朱婷、丁霞等,众多人员都为这个光荣集体作出过重大贡献。而巩俐、黄渤、吴刚等知名演员扮演主角,使影片更加精彩。今年国庆档是影院复工后的第一个大档期,而影片《夺冠》选择这一时机上映,也展现了其敏锐的市场嗅觉。

  中国女排的成功还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观众的摇旗呐喊,其实也是在为祖国振臂一呼,感知到中国与世界的融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直到本世纪,“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仅是女排和中国体育的经历,也是中国各行各业的经历。

  中国女排的事迹家喻户晓,用艺术形式再现中国女排传奇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要展现“女排精神”。女排精神,包含了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等多种精神。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