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抢注“阿京腾百”,这家公司胃口好大-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花式抢注“阿京腾百”,这家公司胃口好大

吴睿鸫
2020-09-02 09:22:22  来源:红网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决定书,对梅州新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申请的45件“阿京腾百”商标,决定不予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该公司具有不正当利用四家公司市场声誉的故意,申请注册“阿京腾百”商标有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8月31日《辽沈晚报》)

  近段时期以来,在商标注册方面,恶意抢注现象可谓丑态百出。有企业傍公众人物,比如李文亮医生、钟南山院士;也有企业有傍“国之重器”的,比如天眼香烟。如今,“阿京腾百”又登场了,这个商标名称由阿里、京东、腾讯、百度四家公司的首字组成,来头更大,让不明真相的人们,还以为有企业收购互联网四大巨头呢?

  “阿京腾百”商标,是由广东梅州的一家公司于2018年提交注册商标申请,而且这个商标提交的是45个类别的全类注册,其中包括电子商务、电子产品、通讯设备、体育用品等。当发现有企业图谋注册“阿京腾百”商标后,阿里、腾讯、京东、百度立即“组团”,形成统一战线,迅速出击,于2019年2月向商标局提交了45件商标异议申请。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这起“花式抢注”商标的阴谋终于以失败而告终。

  “阿京腾百”商标,之所以没有让存心不良的企业得逞,一方面在于,企业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强。作为国内互联网四巨头的阿里、京东、腾讯和百度,截至目前均已注册了成千上万的商标,在商标保护上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例如“阿里爸爸”“阿里爷爷”这些关联名字也全部注册成商标保护。

  与此同时,企业维权意识强。当四家巨头企业得知侵权后,没有坐等,而是选择主动出击,向国家职能部门提出异议,并根据《商标法》有关条款,将“傍名牌”者斩落马下。

  不管是企业,还是商标代理机构,抑或申请人,都要坚持正确的营销观与市场经济价值观,不能投机钻营,借傍名牌“搭便车”提高自身知名度。企业惟有走正道,千万不能把打错算盘,只顾算计,结果只会空留笑柄。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