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是军人最美的姿态-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冲锋是军人最美的姿态

凌涛 戴泽琛
2020-08-05 09:52:13  来源:解放军报

  马和帕丽、毛青、何龙、陈静、沙子呷……八一建军节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这则消息一经公开,立即赢得人们点赞。

  这一张张“最美”面孔,如同人民军队的“封面”,向人们诉说着新时代的强军故事。从熟练掌握12种武器装备的女指导员,到用生命捍卫中国军人荣誉的特战连长;从年轻的“金头盔”飞行员,到为导弹“筑巢”的工程师;从紧贴练兵备战精心服务保障的联勤尖兵,到敢担惊天动地责、甘做隐姓埋名人的科技专家……不同的岗位职责,一样的铁血担当,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反映了人民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崭新成就,生动展现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昂扬风貌。

  可以看到,这次发布的13名“最美”人选中,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有5人随队参加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人民有难,军队当先。这次抗疫,受命官兵再次雷霆出击,冲锋陷阵。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因为除夕驰援武汉,到现在还没能完成髋关节手术,但他无怨无悔:“我是医生、军人、党员,任何一个身份都决定了我必须毫不迟疑地向前冲!”冲锋、冲锋,每一名援鄂医疗队员都听令而行,以命相搏,“不朽的身躯,化作一个民族的挺立”。

  柏拉图曾试图给“美”一个永恒的定义,但经反复推敲又一再推翻,最终只能概括为:美是难的。对于军人而言,定义“美”并不难,因为军人生来为战胜,最美的姿态就是冲锋在前,赢得胜利。这美那美,能打胜仗才是最美。无论是封狼居胥的霍去病,还是碧血丹心的岳飞;无论是坚贞不屈的文天祥,还是铁骨铮铮的史可法……那些视打仗为天职、视打赢为使命,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军人,永远会获得人们的赞誉,英绩传扬、英名远播。

  冲锋,是军人应有的恒常之态。有什么样的姿态,就会有什么样的状态。冲锋的姿态,体现的是一种“渴饮孤独当美酒,醉听风沙作壮歌”的战斗豪情,一种“更催飞将追骄虏,莫遣沙场匹马还”的必胜信念,一种“裹尸马革英雄事,纵死终令汗竹香”的英雄气概。我军自成立之日起,无数革命将士无畏生死,向战而行,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罹炎昆之祸而视死如归,历九死一生而勇往直前,用冲锋的姿态迎来胜利的曙光。岁月流转,浩气永存,时间把英雄们的冲锋姿态雕刻成一座座令人景仰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征程上。

  冲锋是一种战斗姿态,也是一种铁血精神。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只要跃身开始冲锋,不管前面是刀山火海,还是枪林弹雨;不管是滔滔洪水,还是肆虐疫魔,都挡不住将士们无畏的脚步,“伤了的胳膊,能拔山填海;折了的刀剑,能切云断虹”。海军陆战队某旅连长何龙,在“猎人学校”脱过皮、掉过肉、吃过牛粪,鞋子被血水浸透,脱下时袜子连皮一起撕下,但始终没有后退一步,咬紧牙关继续向着终点冲锋。

  今天,虽然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但强国兴军的征途上绝不会一帆风顺,还有一道道崇山峻岭必须翻越,还有一个个激流险滩必须闯过。没有冲锋在前的姿态、刺刀见红的血性,山就可能成了拦路虎。“越不可越之山,则登其巅;渡不可渡之河,则达彼岸。”每一名官兵要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